中醫硃砂入藥害38人 涉案3人20萬交保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國內爆發第一起中藥集體鉛中毒案件,有38人受害,涉案的台中「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等三人,被檢方依違反《藥事法》起訴,而台中地院認為,三人已經沒有羈押必要,裁定20萬交保,讓被害人家屬相當不滿,氣憤地說「難道38個受害者,只值20萬嗎」。

盛唐中醫負責人呂世明以20萬元交保,聽到這個消息,被害人林小姐整個人傻眼,因為事發到現在三個多月,她每天要打解毒針,苦不堪言,家屬更是氣憤不已,受害人林小姐丈夫陳明振說:「你才20萬交保,平均一個(受害)人不到1萬,人命這麼不值錢嗎,我們到目前花的醫藥費都不只20萬,出來還可以再串供啊。」

國內第一起中藥集體鉛中毒案件,涉嫌在中藥內摻硃砂的台中盛唐中醫、九褔中醫診所醫師呂世明、洪彰宏和藥師歐國樑等3人,事發後被羈押,檢方依違反《藥事法》起訴,醫師強調,自己的姊姊也是受害人,而法院認為他們已經沒有羈押的必要,深夜裁定20萬交保。

醫生辯護律師羅閎逸說:「他到目前都還很自責很內疚,他是希望交保出來以後,能夠親自當面去向這些患者一一致歉。」受害人林小姐丈夫陳明振說:「道歉在哪裡還在推卸責任嘛,為什麼你姊姊在第一時間,我們都在病發的時候,你姊姊沒有說我也中毒了,一直到最後才說妳中毒了。」

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一家四口都中毒,自己目前無法正常生育,他在臉書PO文,表示全家人身心煎熬,他要幫自己和其他受害人,爭取公平審判,而另一名市議員李天生,他的妻子也是受害人,其他受害人丈夫李天生說:「不過(交保)也好啦,出來才能解決啊,因為很多人在跟他求償啊。」為了打團體訴訟,被害人家屬計畫組成自救會,爭取權益,也呼籲政府重視用藥的安全和稽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