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公司成防疫破口 多數雇主不知情

雷雅 張肇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長照人力不足,多數的家庭都會向外聘請外籍看護,但現在爆出仲介引進移工後,會交由醫管公司協助處理居家檢疫和採檢事宜,但住宿的地點在哪?品質如何?顧主都沒有被告知,甚至有的雇主根本就不知道有醫管公司的存在,雇主直言根本就沒有保障,要是真的染疫這個風險根本無法承擔。

重度失智的張伯伯生活起居都得靠看護協助,時不時還需要幫忙按摩手腳,有了看護的幫忙女兒張小姐才能放心工作,事實上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加上上一個看護工逃跑,要等到新的看護工來家裡照顧張伯伯,可是苦苦等上快半年才等到,但送進家裡前所有的檢查和隔離細節,張小姐真的一概不知。

雇主張小姐說:「完全沒有聽過醫管中心,甚至我們不知道他是住在,怎麼樣的一個宿舍的狀況,我們只知道我們申請了一個看護過來,然後仲介端那邊幫他做一些檢驗,送到我們家其實我們也是非常的擔心,所以我會願意去花五千塊,讓你去做一個檢疫的動作。」

就怕新冠疫情進到家門,除了支付基本的買工費還有自費採檢費用,另外移工居家檢疫時需要的住宿費,全部加起來少說要6到7萬,花了大筆金錢以為通通有人協助分擔,沒想到勞動部一句都是雇主的責任,張小姐很無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說:「(移工的)生活管理,他是一入境就是雇主的責任。」,雇主張小姐說:「付了該付的所有的費用,我們也花了我們該等待的所有時間,但是你卻沒有任何的保障之外,那逃跑了染疫了你又要怪到雇主,說從他一入境就是雇主的責任,真的是非常沒有道理。」

勞動部跨國勞動管理專委莊國良說:「仲介公司如果沒有善盡受任事務,導致雇主違法,雇主有這方面的情勢,我們歡迎這個雇主,可以透過我們的1955,或者是提出相關事證,直接跟地方政府這邊來,提出這個爭議的申請。」

再加上移工休假時常聚在一起,有沒有戴口罩會不會造成群聚雇主的擔憂誰能知,只盼政府能夠做好監督管理,別讓移工引進的問題成為防疫的一大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