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戶屢創新高 父兼母職扛重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台灣單親家庭的比例快速攀升,已經來到將近90萬戶!其中,單親爸爸輕生的比例竟高達6成,比單親媽媽還要高!今年7月,就發生一名貨車司機,帶3名子女走上黃泉的悲劇。同樣是單親爸爸的藝人小炳,就呼籲男性,不要礙於面子,要懂得自救。還有知名畫家藍聖傑,也用畫作分享他的單親路,強調單親家庭並不孤單。

插畫家藍聖傑說:「單親兩個人起碼,過得比較開心,那其實也都很愛小孩。」藝人小柄說:「謝謝她那麼成熟,看到了其實,我有我的苦處。」插畫家藍聖傑說:「好這裡有樓梯,走上手扶梯,走上來這個月台的,爸爸謝謝你,我愛你。」插畫家藍聖傑說:「剛成為單親,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反正就真的,只有我一個人要去面對,那時候蠻惶恐的啦,成為單親爸爸,確實糾結又不安。」

37歲的藍聖傑,和兒子相依為命,插畫家藍聖傑說:「真的很累,工作啊,經濟的方面啦,再加上家務,再加上小孩,搞到我其實也都,時間都滿滿滿的,我在畫小朋友在玩玩具。」藍聖傑是一名插畫家,2年前和太太個性不合,選擇離婚。

插畫家藍聖傑說:「當年兒子,只有4歲,他有時候會問說,為什麼媽媽,沒有住在一起,我也是就照原本那個想法,就跟他說,爸爸媽媽都很愛你,但是如果爸爸媽媽住在一起,有可能會吵架,吵架你會在旁邊,你會覺得很恐怖,要分開住,我們大家會比較開心這樣子,這張在公廁,上廁所要賠他,上大號要等好久,這是出門,有小孩你要抓一倍的時間。」

細膩畫出單親爸爸的育兒日常,竟意外受到歡迎,畫作被轉載到全球,一天內就高達31萬次分享,台灣單親爸爸的戶數,確實越來越高,從106年的39萬戶,108年飆升到44萬戶,最嚴重的是,這當中走不出困境,輕生的比例高達6成,比單親媽媽還要高。

藝人小炳說:「單親爸爸就是不要面子,就是你一定要求援,很多單親爸爸,他事實上比單親媽媽更封閉,他甚至不願意讓人家知道。」他是單親爸爸,藝人小炳在女兒3歲時離婚,父兼母職,曾為了經濟,拚命工作,藝人小炳說:「當時會覺得很無助,因為我又要工作,然後都要帶小孩,我記得有一次是,我去上康永哥的節目,可是呢那時候我女兒就是,就是一定要跟著我,她沒有辦法在家裡面,那時候就是,攝影棚然後這個來賓的桌椅,剛好旁邊有個布幕,就是讓我坐在最旁邊,讓我女兒就坐在,那個布幕的後面這樣子,然後錄影錄到一半,我女兒就受不了,因為年紀太小控制不住,她就大哭大叫這樣子。」

藝人小炳說:「最大的困難我想,不用裝就是月經,當時我帶我女兒,去主持一個藝人的生日的生日會,她很淡定,妳知道非常淡定,就來到我面前講說,爸爸我好像初經來了這樣子,我真的慌張到,在她面前手舞足蹈,根本像跳舞一樣,太慌張了。」

小炳也坦言,過去歷經哥哥大炳病逝的痛苦,加上家庭經濟重擔,他差點選擇輕生,一個月額外要拿出很多補習費,藝人小炳說:「其實我坦白說,我還得可能要去銀行借,但是我知道,她就是一個很懂事的孩子。」

就算再累再苦,小炳也一肩扛下,看著女兒可愛的臉龐,一步一步,慢慢長大,他分享單親之路,確實不好走,因此就算再堅強的爸爸,也要懂得求援,藝人小炳說:「男人嘛,很重視尊嚴這件事情,可是如果你真的需要幫助的話,請你開口。」

台灣的單親家庭屢創新高,如今飆升將近90萬,其中單親爸爸的角色,長年受到社會的忽視,他們辛苦的背後,也需要社會的鼓勵和支持,才能走出逆境,走出生命低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