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祭「吹哨制度」 空服員:製造對立

林仙怡 黃建熒 SNG小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航空爆發紐西蘭籍機師染疫,還導致2名機師及一名本土個案,影響層面也持續擴大!長榮航空被交通部重罰一百萬,指揮中心也考慮延長機組員的居家檢疫天數等等,長榮昨(24)日更對空服員發出內部公告,禁止參與跨年活動、晚會、出入公共場合等等,甚至祭出「吹哨制度」,鼓勵員工互相檢舉,給予獎勵。對此我們訪問到長榮空服員,她們認為公司氣氛低迷,再加上吹哨人制度,恐怕會造成同事之間的對立衝突。

今年父親節,長榮航空才用歡樂的KITTY機迎接久違的旅客,沒想到就在國內疫情趨緩後,一名長榮的外籍機師卻帶來防疫破口的陰影,釀成本土確診個案再現。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綜合目前疫調的一個發現,課以最高的一個罰鍰,就是一百萬元。」長榮不只也被交通部重罰一百萬,指揮中心也說出重話,考慮要延長機師和空服員的居家檢疫期,甚至縮減航班。

企業工會趕緊發出聲明,強調減班已經造成人心惶惶倍感壓力,也處罰到大部分無辜的基層員工,這起風暴也燒到長榮內部,下令所有機組員,只要過去14天有任何飛航勤務,都禁止參加跨年晚會活動,不能去參加PARTY、喜宴、酒吧、夜店,等等公共場所,讓機組員最不能接受的是,長榮祭出互相監督的吹哨人機制,強調會在保護「舉報人」的身分下,調查舉報如果屬實,還要給予具名的舉報者具體獎勵。

長榮空服員說:「在大家士氣低落之下,其實不應該再要打擊士氣了。」長榮空服員說:「很多人在問我們的主管說,那她平時還可以到,小朋友的學校去接送小孩嗎等等,大家會開始有一點不知道,那把尺要怎麼拿捏,因為感覺我們的周遭,是不是都變成會是去檢舉我們的人。」

一個缺乏防疫觀念的外籍機師,不只讓台灣防疫破功,打亂所有的跨年計畫,更讓長榮內部氣氛一片低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