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睡變趴睡 1月大女嬰窒息送醫不治

黃種瀛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發生嬰兒猝死事件,一名19歲新手媽媽讓1個月大的女兒在臥房睡覺,媽媽到廚房忙了40分鐘,回房赫然發現女嬰從側睡變成趴睡,導致窒息,沒有呼吸心跳,雖然緊急送醫還是回天乏術。專家強調,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為嬰兒添加過多保暖衣物或者和嬰兒同床,雖然是疼愛的舉動,對嬰兒來說卻是相當危險。

住在透天厝的19歲新手媽媽,當時讓剛出生一個月的女兒在4樓臥房睡覺,媽媽到樓下廚房忙了40分鐘,回房間之後,赫然發現女嬰從側睡變成趴睡,已經沒了呼吸心跳,台中市警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長張竣詒說:「可能窒息無呼吸心跳,(媽媽)隨即通報119救護。」

雖然女嬰被緊急送醫,最後還是回天乏術,這是她們全家的第一個小孩,卻發生這樣的不幸,家屬哀痛不已。警方調查,當時屋內只有媽媽一個人,台中市警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長張竣詒說:「兒少法的相關規定,如果使6歲以下兒童獨處,這個部分是有相關處罰規定,這部分我們也會依相關責任通報,來報給社會局做後續關懷跟查處。」

婦幼專家表示,傳統被視為疼愛或保護的舉動,例如給寶寶添加過多衣物或者和寶寶同床,其實很容易造成嬰兒窒息。衛福部也推動「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衛福部影片說:「第一就是不趴睡不側睡,寶寶才能睡睡平安,第二不同床。」,1歲以下的嬰兒,家長應該採取不趴睡、不同床、不用枕、不悶熱、不鬆軟的原則,讓嬰兒在安全的環境中睡眠,避免悲劇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