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變壓器20年沒換 起火1死台電判賠

陳知學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民眾要留意了,你的住家外頭有沒有這種變壓器緊貼著,2015年4月,花蓮發生規模6.3的地震,天搖地動後,新莊忠孝路一間公寓跟著起火。經過消防署鑑定後,發現是民宅旁的「亭置式」變壓器,因為裝設長達20年都沒更新,裡頭的絕緣距離不足,被地震一晃引起火花,再加上變壓器距離民宅才短短30公分,立刻延燒,釀成一死悲劇。除了一審判台電應賠償屋主損失706萬,高等法院也再追加,從一審後的房租損失總共914萬,但全案還能再上訴。

熊熊大火瞬間把公寓吞噬竄出濃濃黑煙,2015年4月20號發生規模6.3地震,新莊忠孝路變壓器因此起火延燒到民宅,讓一名男性房客逃生不及命喪火窟,屋主認為是台電疏失告上法院,一審經過消防署鑑定,亭置式變壓器內部絕緣距離不足,1995年裝設後長達20年都沒更新設備,才會發生短路閃絡引起火花讓變壓器內部絕緣油爆炸起火。

附近住戶說:「很可怕想想看如果我們是在哪一戶,我們根本來不及逃。」加上變壓器距離民宅只有短短30公分才讓火勢漫延更迅速,雖然台電主張現行法規沒規定亭置式變壓器與住宅距離要多遠,合議庭認為台電是國營事業裝設變壓器後,又無法證明設置保管沒缺失或盡了注意義務應當負擔賠償。

除了一審判定台電應賠償屋主損失706萬,高等法院更加碼還需再加上從一審至今的房租損失每個月4萬塊總共914萬,意外中喪生的沈姓男子家屬也獲判260萬的賠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