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路面結冰 車輛掛雪鏈頻打滑

黃種瀛 林品鑫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合歡山下雪,松雪樓往武嶺路段被形容為「水晶宮」,因為這裡路陡又結冰,很多車即使掛了雪鏈,也開不上來,甚至打滑擦撞護欄,就像溜冰一樣,記者還目擊一輛3.5噸的露營車,爬到一半雪鍊斷裂,需要四輪驅動車拖吊救援,但是駕駛質疑拖吊業者坐地喊價,雙方發生爭執。

雪鍊斷裂需拖吊駕駛質疑拖吊車「坐地喊價」掛雪鍊怎防滑駕駛?輕踩油門左右打方向盤,民眾說:「你等一下方向盤要往左邊,你現在在擦撞牆壁了喔。」上山賞雪的車子,一煞車就打滑,沿路擦撞護欄往下溜,合歡山武嶺往松雪樓路段,因為路陡加上結冰,被稱為水晶宮,有休旅車即使掛了雪鏈,照樣需要拖吊車救援,民眾說:「副駕的人要下來。」還有駕駛猛踩油門,但車輪光是空轉,怎麼都無法前進,乘客只好下來幫忙推車,一旁拖吊車業者,馬上傳授脫困駕駛法。

拖吊業者說:「(方向盤)左右左右,大哥你的厲害喔。」民眾說:「唉喲喔小心小心。」這輛3.5噸的露營車卡在陡坡,上不去下不來,拖吊業者開價4000元,露營車主無法接受,露營車主說:「他跟我說2000(沒成交),現在我爬不上去了,就變成坐地(起價)4000塊。」露營車雪鏈,因為安裝歪斜而扯斷,小型四驅車拖不動它,只能靠拖吊業者的箱型四驅車,但雙方為價格爭執不下,拖吊業者說:「它拉不動我還是要掛著它的頭,兩台一起拖,一台車2000塊(共4000)這樣拖上去。」

最後雙方各讓一步,3000元成交,出動兩台箱型四驅車拖吊,才讓露營車脫困,還有車輛掛橡膠雪鏈,結果卡進煞車盤,無法行駛,一度造成車流回堵,記者VS.民眾說:「(這個是簡易型的)對,(這個可能要請人家來拖)。」雪地駕駛,各種狀況不斷出現,警方也提醒上山遊客,在雪地駕駛除了要保持一定車速,重點是不要急踩油門或急煞車,以免輪胎失去摩擦力,另外轉彎半徑要加大,還要跟前車保持比平常更遠的安全距離,員警VS.駕駛說:「用那個一檔,那個方向盤稍微左右搖晃一下,不要很大這樣子慢慢下去。」另外為了安全起見,雪季期間,警方禁止3.5噸以上車輛和機慢車上山,而台14甲線翠峰到大禹路段,因為地面結冰,從11日傍晚5點到12日上午7點,也會實施預警性封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