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女監受刑人縫重量毯 傳遞對孩子思念

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華視獨家取得的畫面,不少受刑人入獄後生下小孩,但小孩只能和媽媽相處到三歲半,就必須先出獄,托給親友照顧,為了將受刑人的思念,傳遞給遠方的孩子,台中女子監獄請老師教導受刑人縫製重量毯,在毯子裡加塑膠顆粒,孩子蓋起來會有被媽媽擁入懷中的感覺。獄方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讓受刑人珍惜和孩子的相處時光,出獄後,別再觸法。

受刑人小美VS.兒子說:「擇鄰處,教不嚴,師之惰。」兒子才一歲多,就會跟著媽媽背出三字經,雖然有點臭拎呆,但在媽媽眼中,兒子還是很棒,受刑人小美說:「我也很虧欠他還帶他進來關,小孩那麼小,我朋友就笑他說那麼小就進來關了。」抱著寶貝兒子,小美又疼愛又抱歉,她因為遺棄案和毒品案入監服刑,進來沒多久就生下最小的兒子,她還有三個分別9歲、8歲和4歲的女兒,入獄後托給親友照顧,2年多了天天想女兒。

受刑人小美說:「很後悔對,當初不要碰就不會離開小孩了。」還有小真也是,因為毒品案被判6年4月,入獄後生下女兒,女兒兩歲時離開監獄,如今女兒三歲多了,卻不在身邊,她對女兒的思念天天滿溢,受刑人小真說:「每天都想會想她的笑想她的哭想她的鬧,都會。」小真坦承年輕時不會想,愛玩又碰毒品,去過勒戒所,但決心不夠,直到被判刑入獄,才驚覺,親近了毒品卻遠離了她的心肝寶貝。

受刑人小真說:「送給我女兒,因為想要她身邊有媽媽的東西,就好像看到她媽媽一樣。」小真和小美跟著老師學做重量毯,一針一線穿過毯子,象徵將她們對孩子的愛都縫進毯子中,也希望毯子縫好後蓋在孩子身上,能代替她們,將溫暖和愛傳遞給孩子,也藉此明白了,和孩子的相處時光,無比珍貴,出獄後不再走回頭路,要創造全新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