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環境髒亂開罰 民眾檢舉領546萬獎金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檢舉達人也有會員制?高雄市環保局統計,去年環境髒亂開罰2萬7千多件,罰款3958萬元,會開罰這麼多人,主要就是因為高雄環保局首創檢舉會員制,會員人數目前有近7000人,去年開罰件數中,有超過六成,來自檢舉達人,市府核發546萬獎金,領最多的檢舉達人,一整年領了43萬元,相當於月入約3萬6千元。

男子站在超商騎樓,對著人行道,隨口吐檳榔汁,路上騎機車,騎士手上拿著菸,抽完隨手一丟,這過程全部被錄下來,去年一整年,高雄市環保局統計,環境髒亂開罰2萬7418件,罰款3958萬元,其中以亂丟菸蒂1萬4077件最多,第二名是亂丟垃圾,第三名則是亂吐檳榔汁,這些罰款中,檢舉的比例超過六成,是開單大宗,高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陳偉德說:「案件裡面有68%是由檢舉達人所貢獻。」

由於高雄環保局首創檢舉會員制,會員人數逐年增加,目前接近7000人,去年核發獎金546萬元,領最多的檢舉達人一年進帳43萬元,相當月入約3萬6千元,第二名的一年有33萬元,民眾黃先生VS.記者說:「當檢舉達人嗎其實做好事的話是可以啦。」

不過蒐證檢舉拿獎金,沒有想像中容易,需要具名檢舉,具備違規行為人事實狀態,發生時間及明確地點,照片錄影呈現連續動作,才有機會成立檢舉開罰,高市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陳偉德說:「相關的熱點譬如說,便利商店或是飲料店,或是等停紅綠燈的路口。」主要還是希望民眾要維護環境整潔,不想接到罰單,別亂丟違規,就不會傷荷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