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奔走 台大陳文成紀念廣場啟用

黃敏惠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民國70年台灣大學數學系校友陳文成陳屍校內,其生前支持黨外雜誌與海外政治活動,死前1天遭當時警總約談,至今死亡真相未明。陳的家屬與台大師生,10年前提案盼望紀念他,經歷阻饒與困難,今(2)日正式完工啟用,廣場裝置藝術「空」代表歷史真相空白未明,但盼其追求民主人權的精神持續傳承。

台大數學系校友陳文成二姐夫戴憲明說:「我剛才跟他招魂,他已經來到這裡了,他會說夜晚他會是天上一顆星,照耀各位黑暗中有條路能走,希望台灣可以走出自己民主自由的國家。」,台大研究生圖書館外的這塊青青草地,是風華正茂的陳文成夢想墜落的地方。70年代台大數學系畢業的陳文成赴美攻讀,關心台灣政治捐助黨外雜誌遭警備總部盯上,民國71年回台後被警總帶走調查,7月3日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草地,至今真相不明。陳文成家屬和台大學生會等奔走10年募款,讓校方通過將陳文成陳屍地,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如今落成。

台大校長管中閔說:「當年英姿勃發關心台灣前途的年輕學者,他的生命無辜停在當年這片草坪上,也就是現在今天所在的位子,提醒社會永遠堅持人權民主與自由的地點。」,台大學生會長陳子昂說:「學生會呼籲呼籲台大,著手相關檔案整理,還原歷史真相。」,廣場上的黑色裝置藝術中間特別留下空洞,代表威權時代不能透露的空白,如同這一張陳文成在台大數學系時的考卷,考題能解真相無解,解開謎團才能讓人心和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