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換臉當明星 「去演」 APP藏資安危機

莊雨潔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會玩手機變臉的APP,最近有一款中國APP,號稱「一秒變大明星」,利用AI技術,可以將你的臉和演員的臉互換,出現在經典的戲劇橋段。不過資安專家就警告,這個軟體掌握了你的臉部特徵,難保不會被拿去做為「深偽」影片的使用,另外,手機必須綁定電子郵件、和允許使用手機照片,這些都很有可能會造成個資外洩。

記者莊雨潔說:「很多人喜歡玩變臉的APP除了照片現在還可以變成經典影片。」滑一滑這一款名為「去演」的APP,果然有許多的經典戲劇橋段,你可以選擇變成倩女幽魂中的王祖賢,也可以成為後宮甄嬛傳的皇后,使用的方式也非常簡單,只有按照指示拍張照片,上傳後,APP就會開始進行轉換,接下來你就能成為戲劇中的主角,「本該屬於臣妾的福晉之位,被他人一朝奪去。」

看起來實在很擬真,不過越是相像、就越得注意,因為這意味著,你的臉部特徵已經被完全記錄,資安專家劉彥伯說:「不小心洩露自己臉部的個資,比如說它就很像我們平常在做臉部解鎖一樣,事實上已經有一些民眾跟一些網紅,他們事實上自己的臉部就被這個,所謂的深偽技術去使用,然後被套用在一些像是色情影片,或是不好的一些影片上面。」

另外,這款APP是由中國一間專做電子支付相關系統的廠商研發,難保我們的臉部個資,不會變成他們的「臉部特徵資料庫」並加以販售,其實過去也有不少類似的軟體,可以變老、或是變年輕,也都洩漏臉部個資的風險,提醒大家使用這些APP之前,可得再三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