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搖晃.撞擊.拋摔 恐害「嬰兒搖晃症」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嬰兒搖晃症所帶來的傷害有多嚴重,醫生說,5歲以下的孩子因為發育還沒完全,而且頭比較大、脖子又柔軟,要是劇烈搖晃、拋接,沒固定好頸椎,就很容易造成「嬰兒搖晃症」,假使發現孩子嗜睡、食慾下降或是呼吸心跳變慢,甚至癲癇,就可能是腦部受到傷害,一定要緊急送醫。

2017年,這名當時五個月大的男嬰躺在加護病房,開刀搶救後,左眼失明、右眼弱視,會變成這樣,是因為他爸爸經常騎機車用揹巾載他,沿途過度搖晃,造成的「嬰兒搖晃症」;還有2012年,新北市一名7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哭鬧不停,爸爸抱著她搖晃哄睡,疑似動作太大,造成小女嬰口吐白沫,送醫不治,死亡原因很可能就是「嬰兒搖晃症候群」。

部立南投醫院兒科醫師丁肇壯說:「脖子的一些支撐力道相對來講比較不足,如果說劇烈的搖晃,頸部動脈可能受到壓迫,造成腦部循環不好,一些靜脈被拉扯破裂掉,造成腦部內一些出血或是視網膜的出血。」尤其1歲以下的嬰兒腦部結構像是豆腐一樣柔軟,大力搖晃會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像這樣前後劇烈搖晃、拋接,大力丟到床上,是絕對禁止。

部立南投醫院兒科醫師丁肇壯說:「他的症狀大部分就是會比較嗜睡昏迷,或是說他的食慾胃口明顯下降,比較嚴重,他因為出血,能造成生命徵象的改變。」醫生提醒,抱嬰兒一定要用手護住嬰兒後腦勺和脖子的位置,因為那裡特別脆弱,移動時也要又輕又慢,溫柔對待嬰幼兒,確保孩子不會受到不可挽回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