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才托保母顧兒12天 7月嬰失明半癱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對陳姓夫妻將7個月大的兒子,交給有合格執照的羅姓保母照顧,沒想到才12天,兒子全身癱瘓送醫急救。醫生鑑定男嬰是遭到猛力搖晃造成的「嬰兒搖晃症」,是受虐型的頭部創傷,開刀後男嬰半癱,一眼失明、一眼斜視。而羅姓保母否認涉案,台中社會局則是廢止她的保母執照,罰款6萬元並公布姓名。案子發生兩年,台中地方法院依成年人對兒童重傷害罪,判羅姓保母6年徒刑,可以上訴。

陳爸爸從嬰兒車上抱起兒子,他的兒子已經兩歲多了卻無法走路,半癱,而且一眼失明、一眼斜視,也不會說話,陳爸爸說:「這個小孩子腦出血,說是新的血塊,然後社工也跟我們講說,他這個可能是兒虐,我們才想說保母可能會有問題。」

陳爸爸拿出兒子七個月大時拍的影片,活潑可愛可以扶著桌子站,吃東西也吃得津津有味,也很愛玩玩具。沒想到托給有合格證照的羅姓保母照顧,才送去12天就接到噩耗,兒子全身癱瘓失去意識,送醫急救,陳爸爸說:「保母都沒跟我們講啊,到現在也不承認她,對小孩有做過什麼事情,她覺得她自己有盡心盡力在顧小孩。」

陳爸爸很自責,當初兒子出生時還特別離職顧兒子,兒子7個月大時,陳爸爸想回歸職場,就將兒子送保母照顧,還特別找有合格證照的,沒想到卻出了意外,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說:「他是整個是受虐性的頭部創傷,那受虐性的頭部創傷,通常來自於劇烈的搖晃拋摔,或者是撞擊在堅硬的平面,造成的撞擊鈍傷等等所造成的結果。」

因為涉及兒虐,檢警介入調查,羅姓保母除了照顧男嬰外,還有照顧另一名2歲男童,台中市社會局兒少科長王麗馨說:「對於居家托育人員,已經廢止她的居家托育人員的一個資格登記,那另外依照兒少權法,我們處以6萬元並公布她的姓名。」,案件進入台中地方法院審理,根據醫院鑑定報告,法院認定男嬰是被猛力搖晃導致半癱,一眼失明、一眼斜視,但羅姓保母否認犯案,也還沒和家屬達成和解,因此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重傷罪,判6年徒刑,全案可以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