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駕駛肇事案頻傳 5年增加67%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預計五年後,將邁入高超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將超過五分之一,不過近年來高齡駕駛的肇事案件,已經大幅增加,光是過去五年內就增加67%,公路總局從106年七月開始,推行高齡駕照的回收獎勵,但以台北市為例,目前仍然有高達8成2的年長者,還沒有換照或是繳回駕照,被市議員抨擊成效不彰。

「小貨車車頭全毀,駕駛座扭曲變形。」「一輛轎車迎面撞過來。」兩起嚴重車禍,肇事者都是七八十歲以上的年長者,撞上超商或加油站,幸好沒有撞出人命,但不是每一次,都這麼幸運。

「男子因為傷重,搶救後還是宣告不治。」車禍罹難者家屬說:「年紀大了不要開車啦好不好。」再多的眼淚,也換不回親人的寶貴生命,高齡駕駛的潛在危機,也從數據中透露端倪,以65歲以上的肇事案件數來看,從105年到109年不斷攀升,5年內增加了67%,再看85歲以上的肇事案件數,同樣逐年愈來愈高,五年內增加47%,台北市交通局科長彭志文說:「高齡長者的肇因,大概前三名就是變換車道不當,未注意車前狀況,以及未依規定讓車。」

年紀大反應真的就會變差嗎,公路總局推動高齡駕照換發制度,超過75歲要繼續拿駕照,得先通過這一關,監理站人員VS.換發駕照者李先生說:「請問今天是星期幾呢,(星期二)禮拜二。」監理站人員說:「我會把這個圖片蓋起來,我再問您記得多少。」10種圖形可以背出三種以上,監理站人員VS.換發駕照者李先生說:「請你幫我標一下8點20分。」畫出指定的時間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才能繼續擁有駕照,監理站人員說:「滿分恭喜您。」高齡換照者李先生VS.記者說:「(家人會不會擔心),(都會怎麼跟你說)少開車啊。」

對於許多高齡者來說,騎車或開車上路是生活所需,但該如何兼顧安全,主管機關必須拿出更具體有效的配套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