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查驗241件中藥 2件重金屬超標

萬紹安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都會吃中藥來調養身體,或是作為家裡的常備藥物,消基會調查,241件中藥品中有6件不合格,其中4件驗出含西藥成分,另外2件則是重金屬「汞」含量超標,讓人憂心的是,這兩種被驗出含汞的中藥,都是給小朋友吃的,包括小兒驚風散和其他輔助小孩成長的補藥,對此消基會表示,這樣的藥品若是長期給小孩吃下肚,恐怕會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

去年震驚全台的,台中中醫診所重金屬中毒事件,社會大眾餘悸猶存,而12日消基會公佈消費者提供的中藥最後檢測結果,更是令人感到震驚,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召集人施純全說:「來源不明管道送檢的,含西藥檢測,總共有12件那4件不合格,所以不合格的比例相當的高。」

調查指出,中藥含西藥成分的共37件,有4件被檢出,另外含重金屬有204件,2件被檢出「汞」含量超標,其中這兩件超標的中藥粉,都是給小朋友吃的,中醫師說長期食用會造成嚴重傷害,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行人胡峰賓說:「主要是神經損傷啦,活動不靈活會呆滯啊,(吃的)量跟期限也有關係,期限夠長的時候,細菌性就會產生中毒。」

依照藥事法,製造輸入這類藥品可罰鍰10萬~5000萬元,販賣陳列者,也可處3萬~2000萬,消基會表示,目前會將這些查驗數據,交給主管單位調查,也呼籲消費者,認清GMP認證的中藥品,才是安全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