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繫安全帶致死率高! 交部擬修法開罰

陳苑婷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車禍,釀成6死39傷。其實回顧重大客運事故,死傷慘重的原因,大多是沒有繫安全帶,在高速撞擊下,人從車內拋飛造成傷亡,根據統計,未繫安全帶致死率是繫安全帶的21.41倍。交通部也推動修法,針對4歲以上,搭乘大客車未繫安全帶的乘客,進行開罰。

醫護人員抬起傷患送往醫院,這次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死傷慘重,回顧過去客運交通事故,2019年阿羅哈客運的國道翻覆事件造成3死13傷,2017年蝶戀花遊覽車事故更釀成33死11傷,幾起嚴重車禍,造成重大傷亡的關鍵原因之一,是乘客沒繫安全帶,根據警政署統計,沒繫安全帶的致死率,是繫安全帶的21.41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說:「繫安全帶的話可以保障你是在位子上,可以在發生事故的時候,比如說翻車的時候,不會讓你在這個車體裡面翻滾。」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針對4歲以上搭乘大客車未繫安全帶的旅客,只勸導並不開罰,但現在交通部推動修法,大客車行駛一般公路,未繫安全帶的乘客將開罰1500元,至於行駛於國道或快速道路,更可開罰高達3000至6000元罰鍰。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說:「沒有繫安全帶的人,也有可能會對有繫安全帶的人造成傷害,為什麼因為他在車裡面翻滾,他的頭會撞到別人。」繫上安全帶,顧好自己也保護他人,而這次蘇花公路的重大車禍事件,也再次讓繫安全帶的重要性浮上檯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