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頻傳監測網卻未預警? 林管處解釋

森林大火頻傳監測網卻未預警? 林管處解釋 | 華視新聞
阿里山森林大火延燒48小時,目前火勢大致撲滅。(資料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阿里山18日發生森林大火,延燒逾48小時,新竹縣尖石鄉昨(20)日中午也傳出山林火警。儘管起火原因還待釐清,但也讓人質疑林務局的「林火危險度監測系統」未發生預警作用。林管處回應,系統並不會發出警報,主要提供數據予各區分處參考。

林火監測疑失靈 林管處:供數據資料參考用

阿里山18日下午2時許發生森林大火,延燒到阿里山公路邊坡,造成土石鬆動,經逾48小時的陸、空合力滅火,目前火勢大致上已撲滅;尖石鄉昨日上午11時也傳出山林大火,在山勢陡峭及風勢助長下,已經延燒22小時,至今仍有2處火勢待撲滅。

森林大火頻傳,原因尚未釐清。但就有人質疑,林務局設置的「林火危險度監測系統」未發生預警作用。對此,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秘書鄭鈞騰表示,該系統為林務局開發,主要用以提供分析數據資料,予各區分處參考、使用。

阿里山起火原因待調查 將視氣候環境因應防範

而針對阿里山火警,鄭鈞騰也說,目前火勢已經撲滅,但為避免復燃,林務局相關人員仍待在現場處裡悶燒餘燼。至於起火原因,鄭鈞騰說,可能是枯木受到雷擊或是遊客亂丟菸蒂,確切原因仍待調查,未來也應視當地的地被、氣候環境等因應防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