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35件清明應景食品 4件不合格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清明節快到了,台北市衛生局依照慣例到超市、市場、素食批發,還有潤餅皮專賣店,以及廟宇周邊的祭祀食品販售店,總共抽驗了35件清明節的應景食品,其中有4件不合格!不合格的產品,都是豆干、豆干絲,被驗出過氧化氫的陽性反應,目前已經要求立即下架之外,其中一家業者,因為無法提供確切來源,妨礙衛生局追查源頭,開罰3萬元。

拷潤餅皮,烤盤上一張張潤餅皮,看起來好可口,清明節除了掃墓祭祖,很多人也會買潤餅,或自己買材料動手包起來;台北市衛生局,在清明節前做抽驗,對象從超市到市場,還有批發業者都列入,35件裡面,就有4件不合格,而且都是潤餅少不了的豆干絲。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不合格的項目都是檢出過氧化氫,是不符合我們食品添加物的一個,使用範圍規格暨限量標準的部分。」四家業者當中,有一家沒辦法提供確切的來源,衛生局要追蹤也相對困難,業者違反食安法,被開罰3萬元。

衛生局也提醒,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除了麵粉以及麵粉的製成品被允許用來殺菌,但最終的產品、不能殘留,否則對人體有害。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如果在高劑量誤食的話,最主要產生的就是呼吸黏膜的不適,可能會有所謂的灼熱感,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氣喘的發生。」

衛生局建議,豆干製品是高水活性產品,要保存在七度C以下,另外,過氧化氫可溶於水,烹調之前泡水沖洗,才能吃得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