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射撞到頭? 羅尚樺.朱冠甍恐死因相似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不幸殉職的空軍F-5E戰機飛官羅尚樺,死因和去年殉職飛官朱冠甍類似,引起外界質疑,頭部是否在彈射時撞擊到座艙罩?檢察官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而空軍也打算花費6億多元,為F-5E更換最新型的彈射椅,專家表示,新彈射椅非常安全,即使在地面上,也能順利彈射。

衝出封鎖線電影,電影中兩名飛官緊急彈射逃生都成功著陸,但昨(22)日殉職的F-5E戰機飛官羅尚樺,死因是頭部外傷顱內出血中樞神經休克,類似去年殉職飛官朱冠甍的翻版,被質疑是不是彈射時撞到戰機座艙罩,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說:「我們都不排除任何可能,1萬4000公尺(英呎)的高度,跟上次是在距離海平面不遠處,發生的這個彈跳的這個事件,基本上是不太一樣。」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在失控的狀況下,飛機的各種動作非常地大,人員在裡面可能都甩來甩去,你想要去抓到彈射手柄,都不那麼容易,撞到飛機的隔框,還是撞到其他的物件都有可能。」

服役超過40年的F-5E戰機彈射前,飛官必須先拉起彈射手把先讓座艙罩脫鎖分離,接著擊發座椅下的起爆器,脫離戰機後人椅自動分離,飛官身上的降落傘就能開啟,但在飛官朱冠甍去年10月底殉職後,空軍就打算為F-5E採用英國馬丁貝克公司最先進的MK-16彈射椅,總經費6億多元,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它有「三零」,就是零死零速度還有零秒的開傘,所以它是非常安全,在地面上就可以做彈射,更新型的它可以固定你的頭盔,它有兩個氣囊,一個左氣囊一個右氣囊,把你頭部固定不讓你頭亂甩。」新型彈射椅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就能開始改裝,可惜緩不濟急再度發生不幸意外,讓寶貴的年輕生命再度消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