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性侵案竟變迷因 律師:有妨礙名譽風險

南投性侵案竟變迷因 律師:有妨礙名譽風險 | 華視新聞
性侵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畫面)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男高中生性侵女同學事件持續延燒,自從南投縣政府以「違反兒少法」為由,要求各論壇刪文後,此事再度浮上檯面,網友以「言論自由」為理由,發出各種惡搞文、藏頭詩抗爭,而這位田姓男高中生更是成為時下最夯的迷因,不過律師表示,網友這些「正義之舉」會有妨害名譽的風險。

討論性侵案違反兒少法? 網友不滿惡搞抗爭

去年9月,南投縣某男高中生涉嫌性侵女同學2年,並拍攝炫耀,還恐嚇被害人「我爸是警察」,當時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在各論壇上也有多篇文章熱烈討論,結果半年後,論壇「巴哈姆特」、「PTT」相繼接獲南投縣政府通知,表示百餘篇相關討論已經違反兒少法,要求刪文。

而這名男高中生早在去年11月就已成年,南投縣政府仍以「兒少法」要求下架文章,引起網友不滿,而「巴哈姆特」日前更以「言論自由」為理由,堅持不想刪除文章,遭罰款6萬元,此舉更是直接引爆網友們怒火,揚言「看刪文還是蓋大樓誰的動作快」,紛紛發出各種惡搞文、藏頭詩抗爭,而這位田姓男高中生,在網路上被稱作「口交惡徒」,成為時下最夯迷因。

性侵案成為時下最夯迷因/(取自羅馬競技生死鬥社團)
性侵案成為時下最夯迷因/(取自羅馬競技生死鬥社團)
 

性侵案變最夯迷因 律師:有妨害名譽風險

南投縣政府要求各論壇刪文,引發網友不滿,有網友狠酸:「口交惡徒成年了嗎?算是,也不算是」、「官威好大喔,南投縣政府」,還有許多惡搞文、藏頭詩,像是「田中小徑,走路甚捷。」、「沒人耕作的田剩傑出台灣青年們能拯救了?」而最新的還有「田字」造型薯餅被網友拿來作文章,網友說:「這個薯餅想逼我口交。」、「還真的第一次看到這造型的口交薯餅」,也有網友立刻反串說:「違反兒少法,請刪文」、「南投縣政府正光速趕到現場。」

「田字」造型薯餅被網友作文章/(翻攝自ptt)
「田字」造型薯餅被網友作文章/(翻攝自ptt)
 

不過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境心法律事務所律師劉嘉凱也提醒,網友這些「正義之舉」仍有妨害名譽的風險,但發文若具「公益」動機及性質,也有機會無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