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強索開店贊助費? 11公會控家樂福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量販店「家樂福」併購「頂好WELLCOME超市」後,店鋪陸續改裝,但現在卻爆出,家樂福向超過千家,原本供貨給頂好超市的廠商,索取全台196間店的新店開幕贊助費。業界估算,以平均每間店向每個廠商收五萬贊助費用來算,總金額高達294億!公平會接受到11間公會陳情,但家樂福表示,公司並未以市場力量要求供貨商簽約,若對合約有異議可討論!

橘色的招牌,寫著家樂福「MARKET便利購」,這是家樂福併購頂好WELLCOME超市後,改裝的新店!全台將有196家店進行改裝!但現在卻爆出,家樂福向原本供貨給頂好的廠商,要求給付「新店開幕贊助費」,錢還直接就從貨款扣,讓糖菓餅乾、飲料、罐頭等一共11家公會向公平會陳情!

台灣糖菓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朝陽說:「直接都跟你講你跟我簽了合約,我就直接從貨款就扣了啊,(供應商)被要求到上千萬,甚至有三四千萬的都有。」公會表示,新店開幕贊助費是按照不同供應商的業績來計算,業界估算,以三千間供貨商,196家店每間收五萬來算,總金額金額達二九四億元!

很多供貨商都擔心,不付錢商品恐會被下架!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說:「流通事業跟供貨商,是可以來進行附加費用的約定,但是這個約定的內容,必須要符合合理公平,而且必須要跟產品,商品的這個促銷有實質的關係,不能夠比例懸殊差太大,大概最高可以罰到2500萬的罰鍰,5萬到2500萬。」

投訴的公會總會員數近三千家,可說是台灣通路史上,供貨商首次「集體」槓上通路巨人的案例!但家樂福透過聲明表示,每間店都投入500萬至1200萬進行改裝,收購前已經跟各供應商協商2020年度契約,並陸續簽約,扣款跟家樂福結合惠康公司後之市場力量無關!也表示,目前正跟供應商簽2021的合約,若有異議可直接提出討論!

對於收多少「新店開幕贊助費」,則避而不談!只是,家樂福併購頂好花三十二億元,卻大舉收「新店開幕贊助費」,也被公會質疑,併購卻要供應商來買單!

家樂福聲明

針對有關家樂福強收單一供應商高達數千萬開店贊助,甚至總金額高達294億之不實指控及報導,家樂福正式提出抗議聲明並將進行調查。

無論投訴者或報導者,請出示證明指控為事實。無憑證之誣告已對家樂福的品牌造成負面影響,家樂福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