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燒燙傷緊急處理 醫:常溫水沖20-30分

蕭雅心 謝育炘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燙傷可以說是所有傷害當中,最難照顧的一種!怎麼避免燙傷事件發生,醫師就指出,一般常見的燒燙傷,包括在家中打翻熱水、或是被廚房滾水或熱油燙到,家長都應該被避免小朋友靠近這些危險區域!如果不幸被燙傷,第一時間,除了掌握沖脫泡蓋送原則,接著就是要注意,不要用冰塊冰敷,也不能亂塗抹東西,避免熱源悶住;另外,凡是連接熱水器、快煮壺等物品的電線,也務必收好,避免不小心絆倒而被燙傷。

小三女童在教室內,被熱水壺電線絆到摔倒,因此燙傷,在護理師陪同下,緊急送醫,被泡麵的滾燙熱水淋到,男童全身包裹紗布表情痛苦,醫師指出,家中的滾熱水廚房的熱油、煮泡麵等都是常見燒燙傷原因。

高雄市消防局統計,109年因燒燙傷送醫的,就有193人,那第一時間要如何救急,高醫燒傷加護室主任吳益嘉說:「有時候太冰冷的水反而會減少皮膚的血液循環,用常溫水來沖如果狀況許可的話,應該要沖20到30分鐘。」

就怕造成進一步傷害,用冰水、冰塊都不建議,也千萬別誤信偏方,亂塗抹東西在上頭,高醫燒傷加護室主任吳益嘉說:「藥膏啊醬油啊,或者一些中草藥的藥膏膏藥來塗抹,這個都是不恰當的行為。」掌握沖脫泡蓋送原則,連接熱水壺的電線,或有熱源的器具,也務必收好放在幼童碰不到的地方,避免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