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語傳承危機! 聯合國:瀕危消失第三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聚焦真相帶您來關心,台語危機!台語是台灣的文化之一,也是台灣的母語,但您知道嗎?很可能有一天台語會消失!據調查顯示,75歲的長輩有超過七成會講台語,但25歲的年輕人會講台語的只有22.3%,在聯合國瀕危語言等級中,台語名列有重大危險,會消失的第三級,台語有著其他語言無法取代的情感,到底我們該如何挽救頹勢?一起來看。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黃昏的故鄉,唱出了離家遊子,思鄉的心情,台語歌特有的味道,有著其他語言無法取代的情感,更代表台灣文化之一,但現在說台語的人越來越少,上街隨機調查,台語似乎出現斷層,可以發現年紀越小,對台語越不熟悉,甚至只會三個字以下的單字而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瀕危語言六等級,已沒有人使用的就是滅絕,只有祖父母一代偶爾使用是極度危險,祖父母會,但不常對兒童使用的是第三級重大危險,台灣的本土語言台語,就列在這等級,搶救台語迫在眉睫。

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說:「如果這語言流失,就代表這族群的文化也跟著消失,以後沒有用這種語言,去演戲去寫詩去創作,這族群整個靈魂就不見了,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總統蔡英文說:「台語是我們生活的語言,是很美的語言,但是現在講台語的人越來越少,尤其是年輕人,台語台的成立,一定會讓台語文化的推廣更加順利,也讓我們的孩子都可以看電視學台語。」

政府也意識到台語的消失危機,在兩年前開設台語台,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看電視學台語,但從教育體制來看,目前國小一週才一小時的台語課,對搶救瀕臨消失的台語,恐怕是杯水車薪,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說:「現在第一是時數,一星期一小時,而且沒考試,也沒有和生活考試有關的事,這會變成讓老師學生,甚至家長覺得不需重視,這是一個制度造成的問題。」

兔子紅菜頭,四五歲的小孩,在幼兒園裡,隨著台語歌謠又唱又跳,老師透過遊戲,帶孩子們認識本土語言,只不過如果只有學校來教,效果恐怕還是有限,中班學童貝貝說:「我在阿公阿嬤家,會和阿公阿嬤講台語,那和爸爸媽媽會講台語嗎,不會。」,中班學童晏緹說:「有一次阿嬤跟我哥哥講話,阿嬤就說雨傘是什麼?哥哥就說猴子,那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雨傘。」

記者 VS同學說:「會聽台語的舉手?知道我們現在在說什麼的舉手?。」全班23個同學,舉手會聽台語的只有2.3個,家中通用語言都是國語,但其實搶救台語,從家庭、教育、整個社會都該努力,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說:「不只是個人的責任,是教育體制,整個社會的氣氛都有關係,你去哪裡如果沒用華語,會覺得怪怪或不自由,如果你要用自己的本土語言,用怕自己不輪轉被人家笑,或是不輪轉覺得不好意思,這種心理都會造成你越來越不用台語。」

專家建議,短期可先將台語落實在學生考試中,長期目標,則規劃全台語的幼兒園國中小高中等,讓學生從小學母語,但這也得靠全體社會的努力,才能將台灣文化之美永存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