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車滑落軌道 運安會:工地未設圍籬

江昇鴻 黃昭盛 黃昱賦 許文男 SNG 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點名,肇禍工地旁邊,沒有設置安全圍籬,釀成悲劇!到底有沒有圍籬,台鐵高層和現場的官員,說法似乎兜不攏,不過,影片會說話,有網友拍下今年1月1日,事發地點附近沒有護欄,或安全措施!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痛批,台鐵根本是便宜行事!

時間回到今年一月一號,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從台北開往花蓮,行經清水隧道,當時鐵軌右側便道就在施工,不過鐵道旁似乎 沒有裝設,護欄或安全措施,導致這回工程車從邊坡溜逸,沒有任何緩衝空間,台鐵被質疑如果事前能做好防護,就不會有意外發生,台鐵副局長杜微說:「(圍籬)這個我們在合約裡面都有規定。」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說:「圍籬你們可以進在上面應該都,那些都有做門禁管制,橋梁啦隧道啦(民眾不會闖入),我們基本上是沒有圍籬的。」

光靠圍籬還不夠,在許多交通管制封閉馬路或工地,都可以看到擋路用的黃色紐澤西護欄,作為安全防護,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批評 台鐵根本是便宜行事,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說:「紐澤西護欄就我們在高速公路,看到那個橋梁那個紐澤西護欄,這樣子啊即使這一部工程車衝下來,它就不會掉落到底下的這個,太魯閣的這個軌道上面,它會被卡在這一條斜坡上,我認為(台鐵)它是便宜行事,有沒有提施工防災計畫。」

其實台鐵投入八億元,增設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如果有人車闖入,司機員會收到無線電,自動通知增加反應時間,不過設置地點只位在平交道,台大土木系教授葛宇甯說:「陸陸續續是有做一些防護的工法,那有沒有能夠智能化,有沒有能夠有效的來做一個告警,可能還需要做一個進一步的檢視。」行車安全出了漏洞,學者專家揪出問題,台鐵可得快點亡羊補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