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車滑落釀禍 教練:疑煞車不完全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肇事的工程車,到底有沒有按照步驟煞車,又要怎麼做才確實呢,訪問了大客車訓練班的教練,他說除了手煞車之外,也要打入一檔,確認車子沒滑動,再把三角輪檔或者石頭放在輪胎後方,如果要更小心,還要把方向盤打向山壁的方向,避免車子真的滑落時會朝山壁方向減少傷亡的可能。

被撞到支離破碎的工程車,卡在軌道和邊坡的狹小空間,工程車怎麼會掉到這裡,原來是從邊坡上滑了下來,到底這種大型車輛,如果真的要停在邊坡上,要怎麼停才是真正的安全,駕訓班教練黃志偉說:「先把手煞車拉起來,那拉起來之後然後你要入一檔,入完一檔之後你要把煞車慢慢放掉,你要確定它的車子是沒有滑動的狀態,你人才可以下車,那你下車之後,照正常的標準配備,一個貨車它車上都要有,一個那個三角的輪胎檔,那你要放在你的,那個輪胎的後面,讓它避免它再繼續滑動。」

確保安全的三個步驟,拉手煞車打一檔,輪胎下方放輪檔,如果更小心,還會把方向盤,打向會滑動向山壁的位置,如果真的滑動至少能降低傷害,駕訓班教練黃志偉說:「石頭有放好,然後車子又沒有動的情況之下,它是不可能會再往後滑的,基本上除非你是很大的地震,或者是怎麼樣,你才有可能去撼動,那個那個石頭,讓車子去往後滑。」

懷疑是駕駛在煞車時,步驟不夠確實,也可能沒有二度確認,車子是否還會滑動,但種種因素目前都指向,跟人為有著密切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