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前自強號通過 關鍵15分鐘釀禍

連昭慈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的這起重大傷亡事故,肇禍的工程車究竟何時掉落到軌道上,現在出現關鍵的15分鐘!回顧這起,發生在2日上午的九點28分,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在撞擊前,也就是9點13分也有一班自強號經過,幸運逃過一劫。現在,台鐵已將相關資訊提供運安會進行調查。

救難人員說:「來慢喔慢喔慢慢來喔。」救難人員將一個個傷患救出車廂,劫後餘生所有人都驚魂未定,台鐵這起重大事故,發生在4/2早上9點28分,而罪魁禍首的工程車,到底何時掉落軌道,現在出現要命15分鐘,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9點13分有一班是往花蓮的自強號,它是204次也通過這個地方,換句話說9點28分是撞擊點,如果說9點13分有通過,那表示整個這個車子,滑到軌道應該在9點13分,到9點28分之間。」

在408次列車經過清水隧道前15分鐘,也有一班204車次的自強號通過,幸運逃過一劫,關鍵15分鐘,正是工程車滑落邊坡的時間點,現在台鐵也曝光這張相對位置圖,圖上說明事發前,工程車停在貨櫃屋外,接著從緩坡車道下滑了20公尺,才翻落邊坡墜軌,事故當時大約有500人,搭上這班死亡列車,緊急撞擊瞬間,釀成重大傷亡。

408車次李姓列車長說:「每一節車廂都是大概52個人,52個人,今天是滿座就對了,今天滿座還有站票。」這起事故受損最嚴重的就是,首當其衝的8號車廂,列車撞到工程車當下,一路衝進隧道,從8號到3號車廂,全都卡在隧道裡,死傷者堆疊在一起,一二號車廂則停在隧道口,傷亡相對較輕。

花蓮縣消防局特種搜救隊隊員張子晨說:「那個車廂就是已經有半節,就是已經打開的,有沿著山壁去磨,所以第八節是最嚴重的車廂。」這起事故還有許多疑點亟待釐清,像是工程車駕駛為何將車停在斜坡上,重量較重的車頭還朝下坡,更匪夷所思的是,人更消失了28分鐘,408車次太魯閣號,被撞成一團廢鐵支離破碎,就如同殘缺不全的真相拼圖,希望趕快找到關鍵證據,讓案情水落石出,還給傷亡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