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監測系統設置延宕 出軌傷亡慘重

蔡婷育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指出,如果台灣的火車,有設置邊坡全自動監測系統,也許事發當時,軌道還來的及監測到工程車滑落,讓司機員有足夠時間反應,不至於釀成這麼嚴重的災情。除此之外,教授也指出,當時邊坡明明進行工程,為何沒有裝設圍欄?原因就在於,台鐵工程,把最基本的防災規劃,也省略了。

畫出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當時的示意圖,土木系教授直言,如果台鐵有裝設邊坡全自動監測系統,傷亡也許不會這麼嚴重,北科大土木系教授倪至寬說:「埋在邊坡的這個地方,如果這個邊坡有發生滑動的話,就會發出警訊了。」防災監視系統基本上也是要埋在邊坡這個地方,如果這個邊坡有發生滑落,它就會發出警訊不至於直接撞上,但這項監測系統,原訂去年底就要建置完成,為何一再拖延?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應該做的事情都有照時限在做,那有關還沒有做好的部分,會再進一步加強。」會照時程裝作不好會改進。

檢視台灣鐵路警報系統,台灣的火車軌道只能靠司機員肉眼辨識,如果真有異物掉落反應時間不足,反觀台灣高鐵捷運,都加裝了邊坡全自動監測系統,電腦能及時監測,司機員也能提前因應,另外教授還點出一大關鍵,事發當時邊坡明明在施工為何不見護欄?北科大土木系教授倪至寬說:「應該要做而未做的就是防災計畫,你至少要打鋼板樁或打鋼軌樁,把邊坡護起來,就算有滑動也不至於滑到軌道上面。」應該要做的而未做的就是防災計畫,你至少要打鋼板樁鋼軌樁,把邊坡護起來你就算要滑動也不至於滑到軌道上,教授說工程施工前,最基本的就是要有防災計畫,但台鐵省略最基本的步驟,漏洞百出,造成嚴重傷亡,若再不檢討,人民還有最根本的交通安全保障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