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 撞擊瞬間曝光

林仙怡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昨(6)日運安會公布了重要事證,證實工程車滑落到軌道上後,僅僅一分多鐘,就被太魯閣號撞上,釀成重大死傷!同時,從列車的車頭監視器和列車控管系統,證明司機員當時已經全力煞車。而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的畫面也首度曝光,像是在8點49分的時候,肇事工程車進入工地,當時還載滿輪胎,在9點28分44秒的時候,駕駛看到工程車橫躺在軌道,緊急煞車。到了9點28分50秒,列車就撞到工程車。運安會現在調查出,當時工地不只一輛車,而司機該做的都做到位。為了保護罹難者家屬和倖存者,接下來的關鍵影片將不會完整播出。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和仁隧道從這裡面出來。」驚心動魄的短短幾秒鐘,太魯閣號的車頭監視器畫面,就變成眼前的這一片黑,運安會首度將掌握到的相關事證曝光,包含列車的車頭監視器,就從司機員的視角目睹事發經過,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這部工程車,它滑到鐵軌上去的時候,離我們太魯閣號撞到它的時間,還有多久,其實就是一分多鐘。」

運安會還原現場,2日上午9點28分35秒,太魯閣號剛出和仁隧道南口,43秒就出現司機員緊急煞車緊軔的紀錄,接著兩秒後,列車撞上工程車,一秒後列車撞擊,清水隧道北口東側出軌,在隧道口留下大片擦撞痕跡,時間再往前推,透過工程車的行車記錄器,也還原上午8點49分,工程車就進入工地,直到9點28分50秒,短短10秒鐘,列車撞上工程車,推測從列車滑落到軌道,到列車撞上,只有相隔1分多鐘,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454647停格了,這邊(列車)都是緊韌的,等於說他(司機員)用手動全煞車,去處理現在太魯閣,它在往前走的一個狀態,(時速)125就出和仁隧道,允許的速度是(時速)130,所以我們的列車,都按規定的在行駛。」

愈來愈多事證,指向工程車當時並不只有一輛,車子滑落到鐵軌時,車頭還夾雜著樹枝雜草,種種疑點,運安會將透過更多跡證,以及更精密的分析,抽絲剝繭一一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