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違法兼工地主任 台鐵難辭其咎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死傷慘重,肇事的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因為違法兼任工地主任,要被台鐵追究疏失;不過全國建築師公會認為,全台灣有八成的工地,都沒有聘請負責在現場管理督導的專任工地主任,所以施工狀況的好壞,根本無法掌握,更不要說公共安全!經歷這次慘痛的經驗,理事長呼籲,營造業法應該盡速修法,除了借牌就吊銷執照,杜絕球員兼裁判的陋習,專任工地主任的適用範圍也要擴大,才能把管理寬鬆的問題、徹底解決。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成員說:「杜絕工地主任租借牌照。」在運安會和台鐵局,接連公布調查進度後,全國建築師公會,也特地召開記者會,針對工地管理鬆散,問題出在借牌亂象。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說:「工地主任借牌租牌的狀況浮濫,這個我們要予以譴責,那這一些如果不杜絕就是說,你只要是租借狀況一開始一產生,我們就應該把他的執照撤銷。」

理事長估計,全台有八成的工地沒專任工地主任在現場管理,等於施工日誌、勞工安全、公共安全,甚至是緊急異狀通報,都出現大漏洞,全國建築師公會公開呼籲,政府應該要修法。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說:「專任工地主任應該是只要工區裡面,有工進也就是工程進入的話,他人就要在現場,從20%有專任工地主任,把它提升到80%。」

五十條寶貴的生命,還有兩百多人受傷,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台灣付出慘痛代價,傷痛需要時間來撫平,改革卻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