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頻傳 專家批馬虎文化積習嚴重

謝昀燐 徐弋桓 專題報導  / 花蓮縣

2018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政府成立運安會,總結了一份台鐵總體檢報告,但有用嗎?這一年來事故仍不斷發生,甚至軌道養護人員還被自家的維修車撞死。專家痛批,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臺鐵長期以來的官僚馬虎文化積習嚴重。事實上,總體檢報告提出的144項缺失當中,就包含了軌道沿線施工的安全規範,但還是出事了!

淚也流了,罵聲更是不絕,鬆脫的螺絲卻始終鎖不上。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我們希望的是真相以及責任態度。」這一年來臺鐵如同一輛失速列車,事故不斷。去年5月,台東成功站發生斷軌,但居然依舊讓普悠瑪莒光號通行;11月底猴硐鐵軌被土石坍方淹沒,宜蘭東西正線雙向完全中斷10天;在今年二月,台東海端站兩名道班人員遭自家維修車撞死;最後是本月初的50死太魯閣脫軌意外,一次又一次的警鐘響起,天災人禍接連發生,是流年不利嗎?她不這麼想。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你們是常態性的發生這種問題,你們賭慣了。」她是董小羚,在普悠瑪翻車事件當中,一家八口全數罹難。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把我的家斷頭去尾,我董家要絕後了耶。」董小羚數度跟臺鐵交手,她發現這家百年老店長期以來人力不足、機械老舊,但並未因此更小心謹慎,反而把異常當成日常,馬虎行事。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每一次的出車就是賭,對於風險管理的意識過低,他們出了事情呢,他就是先推責任。」普悠瑪事件最終,司機員尤振仲及兩名一級主管被以過失殺人罪起訴,但根據運安會調查報告,包括列車疏於保養、司機員訓練不足等問題,都是間接的肇事原因,尤其尤振仲出勤時,列車已經出現故障訊號,過程中他不斷回報,卻沒有主管授權他停靠檢修,結構性問題由三個人來承擔,真能給台鐵當頭棒喝嗎?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如果再發生這些事情的話,那是不是也一樣,只要我不指示,我臺鐵的一級主管不指示,我就沒有事了呢?」另外還有專家直言,臺鐵長久積累的官僚陋習是馬虎文化的源頭,防災科學教育館前館長莊啟忠:「這種政務官文化呢已經太氾濫了太多了,他也知道局長是外行人也比較好唬嚨,因為什麼你不是學這個出身的。

海端站事故當中,三名道班人員進行鐵軌保養,被經過的電力維修車撞成兩死一傷,家屬指控在治喪期間,臺鐵就不斷要求和解,希望息事寧人,但對於現場有沒有瞭望員維護安全,火車經過時有沒有鳴笛,工安的SOP有沒有確實執行,臺鐵給不出答案。海端站事故罹難者家屬:「他就說有(瞭望員),剛好去拿工具了,拿工具我說那也不行,你拿工具要先把人叫離開,我就說這不是拿工具的問題,這根本就是沒有嘛,我就說你這根本就是沒有瞭望員嘛。」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這些死掉或者是受傷的員工就很委屈,因為台鐵局遇到事故的時候,他就會說你沒有,按照SOP去處理,但是第一線遇到的困難就是說,你沒有給我足夠多的人或者是這個SOP根本跟,我們實際操作的現實不符合,我向你反應了,你沒有採納我們的建議。」

臺鐵常年虧損,無力解決人力設備等問題,只好鴕鳥心態便宜行事,2019年由各界專家總結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出爐,洋洋灑灑列出144項改善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滿懷自信地告訴我們,其中109項已經解除列管,包括這一個項目,「軌道沿線施工路段,應加強相關安全措施,並依SOP施工」,但看看太魯閣事故,工程的安全措施真的加強了嗎?

交通部長林佳龍(2021.04.05):「我也已經請辭負責任,交通最高首長辭職擔起政治責任本是應當。」但不要忘了,普悠瑪事件後時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同樣辭職了,半年後風光上任中華郵政擔任董事長,而我們的鐵道依舊滿目瘡痍,要怎麼為這輛百年列車上緊發條,若不從內部改變挖除爛根,誰能保證脫軌災難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