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負債4千億 工會:開放北高直達車

林仙怡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太魯閣號事故後,外界對於台鐵的改革檢討聲不斷!台鐵企業工會今(9)日發聲呼籲台鐵,可以從幾個方向來改進,像是開放北高直達列車,用普悠瑪和太魯閣號,投入西部幹線,讓台鐵跟高鐵競爭,同時以高運量車種投入東部幹線,解決花東一票難求的問題,另外台鐵產業工會也認為,台鐵總體檢報告,根本沒有提出改善安全的具體措施。

整列太魯閣號面目全非,這一撞再度喚起台鐵安全問題的檢討,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後,以行政院層級成立的專案小組,提出台鐵總體檢報告,一共144項改善建議,交通部聲稱完成109項,但基層員工卻很無感,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你很多的項目都是文字敘述啊,他並沒有是很紮實的,就是告訴說我怎麼改善,我改善的成效在哪裡,然後對員工想法來說,我們也根本沒有感受到說,台鐵有變得更安全。」

台鐵不只安全問題令人憂心,長期虧損也讓財務黑洞愈來愈大,成為朝向公司化經營的最大阻力,攤開台鐵的財務狀況來看,雖然資產總額有8651億,但負債也高達4144億將近一半,其中光是退休金就643億,占負債的15.5%,加上每年虧損32億,甚至每天開門營運,就虧損將近一千萬,台鐵企業工會也提出,應該從西部幹線發展北高直達車,東部幹線以高運量車種解決一票難求的問題。

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說:「PP自強號它基本上,它的座位可以達到600多個,所以應該把PP列車拉到東部幹線去運營,普悠瑪這些每一列車,大概是載300多個(座位),再加上西部幹線它的線路比較直,它就可以達到一個合理的分配。」百年老店台鐵問題千頭萬緒,但改革應該從根本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