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醫師赴現場諮詢

張益鈞 陳君毅 王馨儀 林志純 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有生還者和現場救災人員,過度驚嚇後、出現睡眠障礙、負面情緒、腦海中常浮現死亡場景,如果1個月後,還無法走出來,要小心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專業醫療團隊,就前往意外現場和殯儀館,為他們提供協助!醫師也建議,害怕搭火車的民眾,可以放個安心小物在身上,降低內心焦慮!

花蓮吉安分隊義消林宇翔說:「滿嚴重的啦整個,整個大體真的就是無法想像的那種畫面。」回顧第一時間,前往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地點,投入救援行動,花蓮吉安消防分隊義消,沒有一句怨言。

花蓮吉安分隊義消賴建良說:「到了現場才知道說,傷害那麼多對呀那麼多人這樣子。」現場搶救工作還在進行當中,許多警消人員,看到一具具遺體殘缺不全,心情相當沉重,還有倖存者出現內疚情緒,罹難者家屬失眠惡夢,醫師呼籲要小心,如果1個月後還無法走出陰霾,要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特別帶來量表提供諮詢。

慈濟醫院精神醫師林喬祥說:「助人者也是一樣暴露在這些壓力之下,所以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越早去關注這些的話那即時的作處理,我想可以把這些影響跟不適減少到最低。」

甚至還出現有民眾,不敢再搭火車,曾赴第一線關心救難人員的,花蓮玉里醫院院長,來到台東撫慰家屬提供解方,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說:「小朋友會帶一個小東西放在身上很安心,什麼東西放在身上會讓你安心的,那其實就可以帶著,這就是一個很直接的幫助。」

走過哀傷需要時間,醫師呼籲適時宣洩情緒,放慢步調維持規律作息,必要時掛號求診,都能讓自己好過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