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漁民燒雜物占港口 抗議英遲發執照

法漁民燒雜物占港口 抗議英遲發執照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法國

法國漁民,槓上英國政府!英法兩國之間的航海樞紐「布洛涅」,週四晚間被法國漁民占據,癱瘓交通。他們抗議英國政府,在脫歐協議生效的4個月來,只核發了22張執照給法國漁船,讓8成的法國漁船,留在港口苦等,無法進入英國海域捕撈。現在不只英法兩國,包含荷蘭的漁船,都得改道前往比利時卸貨。法國政府也要求英國官方,採取行動回應訴求。

把輪胎和雜物扔進火堆裡頭,這群法國漁民,占領了英法之間的航海樞紐布洛涅。他們癱瘓路上與海上的交通,甚至有荷蘭漁船,必須改道前往比利時。如此激烈的抗議,就是衝著英國政府而來。法國布洛涅漁民合作社社長馬戈列說:「直到今天,在120艘漁船之中,只有22艘獲得他們的6到12英里執照。」法國漁民指控,英國政府在脫歐協議元旦生效以來,在120艘漁船中,只核發了不到2成的執照。這讓漁民4個月來,都進不了英國周邊6到12英里的海域捕撈。

法國漁業漁民協會會長萊普雷特雷說:「如果我們沒有看見情況改善,我們就會升級行動。」但在抗議英國政府繁雜的申請手續之外,脫歐協議對漁民生計的影響,恐怕還在發酵。放眼5年的過渡期之後,法國與歐盟漁民,要放棄25%在英國海域的漁獲,而這每年價值台幣219億元。

法國漁業漁民協會會長萊普雷特雷說:「協議整體看起來很不錯,但仔細檢視你就會發現,歐盟有多受到英國的劇烈影響。」,「想要保留你們的海域嗎?那就留下你們的漁獲!」法國漁民寫下的這幅英文標語,正象徵脫歐協議之下,英法兩地在漁業議題,深深的裂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