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走上街頭 爭取180天「長照安排假」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該要比照日本的「長照安排假」,另外擔心勞工申請長照安排假會減少薪資,民間團體也期待,未來配合請假也能有津貼補助,下午民間團體走上街頭,訴請勞動部可以加速修法。

照顧者黃小姐說:「有時候真的會有想說,算了我活著真是生不如死。」黃小姐要照顧丈夫、孩子還得工作,她的愛也許無限大,但體力、時間卻有可能隨時來到極限。照顧者莊媽媽說:「來起來。」10個月大的一場意外,讓莊先生的行為能力停留在嬰兒時期,媽媽被迫放棄工作全心照顧,全臺灣有許多家庭和他們一樣有長照需求,然而隨著高齡化、少子女化,勞動力人口勢必減少,這些必須工作又得照顧家人的勞動者,誰能聽見他們的心聲。

民間團體說:「照顧不離職長照安排假。」大聲喊出訴求就是期待,政府應該要比照日本的「長照安排假」,讓照顧者能放心請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說:「提出了一個訴求就是30天的有薪假全薪假,加上150天的彈性請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說:「有長照安排假的話,他(照顧者)才可以,安心的工作不離開職場。」

多個民間團體要求立委和政府兌現選前承諾,希望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草案,而勞動部也回應,會盡快邀集相關部會、專家學者,以及地方勞雇團體代表討論,並整合社會長照資源,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