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嬤用餐噎到 休假護理師助搶回一命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家中有長輩的民眾要注意了,在新北市汐止一名90歲阿嬤,跟家人去吃迴轉壽司,但不小心噎到,當場失去呼吸心跳,好在報案時,孫女遵循電話另一頭指示,也在現場剛好碰上休假護理師,緊急幫阿嬤CPR,趕在救護車到前,把人救活,鬼門關前走一遭。

吃壽司吃到一半,老婦人突然整個人癱軟,旁邊的家人嚇壞了,焦急的圍成一圈,這時遠方一名女子衝上前,原來她是護理師,先施救哈姆立克法,發現還是沒反應,馬上把人扶到地上實施CPR,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現場就有另外一個護理師的聲音,就是直接出現說她已經在做CPR了,那我們就是請她持續做CPR,確認姿勢位置正不正確。」

還好有護理師幫忙,趕在救護車來之前,老婦人就恢復生命跡象了,而沒出現在畫面中出現的救護派遣員,其實也扮演重要角色,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確認一下有沒有,胸口有沒有正常在上下起伏,好你手機開擴音,跪到她肩膀旁邊。」

派遣員電話一通接著一通,除了第一時間通報,另外一方面,還要透過電話,指導另外一頭的家屬怎麼急救,新北市消防局救護派遣員王俊琇說:「快速的推,然後看患者嘴巴裡面,有沒有東西出來。」但哈姆立克法並非萬能,要針對有呼吸心跳的人才能施作,像這名老婦人當時已經失去意識,就要改成CPR,還好有熱心的白衣天使護理師幫忙,解決當下急迫的情形,也讓90歲的阿嬤撿回一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