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攻滅蟻釀火燒山 2男遭火吻送醫

賴曼妮 周大翔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南投低海拔山區,琉璃蟻肆虐,這些螞蟻大量繁殖,會讓植物得到許多病毒性、細菌性的疾病,影響農耕,當地有地主,用火攻想除蟻害,沒想到引發火燒山,擔心火勢會延燒到自家民宅,地主和鄰居,兩人打水救火,結果雙雙被火燒傷,送醫急救。

山區傳來陣陣白煙,畫面拉近一看,可不是燒飯煮菜,而是竹林正在起火燃燒,地點還緊臨鐵皮屋民宅,民宅主人簡姓男子,連忙打水救火,鄰居也加入救援,卻反遭火舌燒傷,救護車到,救護車到場,只見雙腳遭到嚴重燙傷的鄰居,坐在地上表情痛苦,他腳掌的皮還被燒到掉下來,一旁民眾拿水,替他的雙腳灑水降溫,南投縣中心碑消防分隊隊員力順志說:「(到場)地上有兩名燒燙傷的患者。」

9日中午南投消防隊獲報,在國姓鄉南港公車站附近的山區,有火燒山意外,簡姓地主和鄰居,兩人救火燒傷送醫搶救,南投縣中心碑消防分隊隊員力順志說:「(簡姓地主)胸口跟腹部沒有燒燙傷,他都大概一二度,甚至他腳底有三度的燒燙傷。」

簡姓地主全身70%燒燙傷,送醫後全身蓋上濕布降溫,燒得這麼嚴重,全是為了消滅琉璃蟻,因為當地居民飽受琉璃蟻困擾,影響農耕,簡姓地主想用火燒為大家除害,沒想到,燒的時候一陣風吹來,引發竹林大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又黑又大的琉璃蟻,主要分布在中南部,海拔五百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大量繁衍會造成植物得到疾病,影響農田耕作。

搜尋南投縣府官網,點入琉璃蟻的防治,建議的方法是,設置含糖的硼酸當誘餌,螞蟻會帶回給蟻穴跟夥伴分享,才能有效殲滅巢穴,千萬不要用火攻,因為效果有限,還引發了火警,甚至燒到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