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工會領無補助 上萬人連署盼紓困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行政院推出紓困4.0方案,其中針對無一定雇主勞工或自營工作者,包括攤商在內,發放現金補助。但高雄不少攤商,因為沒有稅籍登記,也沒有加入工會,因此領不到。其中有名賣臭豆腐的攤商真的快撐不下去,攤子開不了沒有收入,卻得養家餬口,像他這樣的人,全台還有上萬人,現在大家透過連署希望聲音能被聽見,得到補助。

臭豆腐業者說:「裡面如果膨脹空心了就沒辦法炸了。」看著養家活口的食材,壞了、不能使用了,讓賣臭豆腐的韓先生,相當無奈。臭豆腐業者說:「這個月當中也沒有收入,沒有領到這些補助,我們不知道怎麼過下去這樣子。」疫情影響不能擺攤,卻還得支出一家四口生活費,壓得喘不過氣。

水果攤業者說:「(生意)掉差不多三成。」市場賣水果的攤商,生意也同樣受到掉了好幾成。豬肉攤業者說:「私立的申請它就慢慢推推推,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個公立的差不多10個有9個過。」隔壁豬肉攤也一樣慘,但生活還是得過,這些攤商,看到行政院紓困方案好心動,卻又因為沒有稅籍登記,也沒有加入工會,也沒有勞保,會看得到、吃不到,再多苦,也都只能往肚裡吞。

高雄市攤販協進會理事長蘇致榮說:「一開始在去年紓困方案裡面,沒有稅籍沒有加入工會這些攤商,基本上是領不到這些,如果說在這一波紓困裡面,還不能讓他領到這個紓困,我覺得對攤商來講是雪上加霜。」凱旋青年商圈夜市主委劉坤松說:「高雄目前有三分之一的攤集場它有做連署。」以高雄凱旋夜市來說,300家攤販只有30家業者有稅籍登記,大多數可能都領無補助,因此全台1萬2千多家攤商,發起連署活動,希望中央能聽見他們的聲音。

高雄市府經發局產業服務科長鄭凱仁說:「每個家戶每個人的平均這個收入,(家戶平均所得低於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兩倍者),那在高雄這邊大概13000,兩倍的話大概就是26000。」雖然針對無勞保、農漁保的自營業者,也提出了紓困方案,但申請過程繁複限制門檻高,他們只希望疫情趨緩,限制早日鬆綁,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