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勞工陷困境 紓困.兼職都沒份?

王源澤 薛松乾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緊繃,三級警戒延長,也讓政府對於紓困特別重視。除了有紓困4.0,勞動部也推出了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這樣的計畫。不過還是有一群勞工,沒有被照顧到。像是學校社團外聘的老師,或是運動教練這些非典型就業者,因為不是補教業或是安親班的員工,不能請領紓困4.0。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又要求要有過去一年的投保紀錄。讓他們現在不只沒辦法兼職、領不到政府補助,又不能接政府釋出的紓困工作,生活都成問題。教育部跟勞動部今(7)日也同聲回應,關於資格認定會再研擬放寬,不過要再降低門檻,也得跨部會協商,釋出更多名額。

爸媽帶小孩,為了熱門社團大排長龍,像這樣的景象,每年開學前都會上演,不過這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停止上課,連能不能再開社團,恐怕都是未知數。社團老師趙老師說:「所以是整個5月,5月中旬到6月,到7月到8月,不會有任何一個課程上,那現在這個不是只有一個月的問題,而是整個社團老師,包括才藝老師包括運動教練,甚至包括安親班。」現在遇到的問題,預估要停到8月,學校也沒課,5、6、7、8月都沒課可上,就連一般外面招生都不行,整個社團老師、安親班、運動教練,課後才藝之後可能就沒了!社團教練潘教練說:「希望說就是,可以給我們這些課後社團,就是沒有勞保的老師、教練,是否能夠有一個就業,在疫情期間有一個,可以紓困的機會。」

因為這些教練或是社團老師,都是外聘也就是非典型勞工的一環。雖然政府有紓困4.0,提供業者一次性損失補償,以及受僱者薪資補貼,但是限制在補教、安親班的全職員工。另外勞動部推出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由公部門提供職缺,但必須有過去一年的納保紀錄,讓很多因為收入不穩定,選擇不投保,又沒有執業工會的勞工陷入困境。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說:「如果因為學生停止到校上課,他不能夠線上服務,這些鐘點費中斷的,未具本職人員的部分,我們有在研議對於他們,要來做相關的紓困。課後照顧班夥伴,目前有在研議,如果因為學生停止到校不能線上服務,未具本職人員的部分,研議紓困規劃,安心就業這個方案。勞動部配套可以配任,學校開出來的服務證明,我們也會做。」

勞發署勞動力創發中心主任游明鑫說:「透過教育部,教育系統提供這個證明,是不是可以納進來,這個部份我們會,把它做政策上(討論),供應面也要配合調整,才有辦法(實施)。我們把資格放寬,但畢竟不是全民上工計畫,我們要按照政策工具的目的去做,目前盡所能比較寬鬆,一年內曾經加保就可以,原住民不需要這個條件,各地方縣市政府職缺供應,地方政府可能要開發更多,我們會協調。」

政府紓困火速上路,要讓疫情對民眾的影響降到最低,只是三級警戒還在繼續,紓困力道恐怕也得再加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