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違規探病刁難 護理師情緒崩潰自傷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昨(12)日新北市才剛傳出,一名長照機構護理人員,疫情期間,擔心把病毒帶回家,又跟丈夫發生爭吵,在家中輕生、走上絕路。而昨天晚間,國軍新竹醫院也發生,有住院病患家屬,多次不顧病房人數規定,堅持要探病,遭到護理人員勸阻後,竟然咆哮怒罵護理師,種種不理性行為,導致一名李姓護理人員,當場情緒激動,劃傷自己,精神科醫師提醒,壓力要抒發出來、才能面對各種狀況!

手指纏著厚厚紗布,左手兩道醒目傷痕,受傷的是,國軍新竹醫院,一名24歲李姓護理師,12日晚間,因承受不住病患家屬,連日來種種不理性要求,讓她情緒崩潰劃傷自己,國軍新竹醫院護理師李小姐說:「就是會變成說,好像我們做什麼都不對,然後只要不符合他們的意,就好像我們一直百般刁難他們,但實際上我們,只是按照正常規定的政策,還有醫院主治醫師的醫囑,做這些事情而已。」

還原事發經過,6月9日,一名90多歲阿嬤,入住國軍新竹醫院,原本家屬已經聘請一名看護照顧,但阿嬤的女兒、兒子及媳婦,仍執意要陪病,違反疫情期間,限定一人探病規定,家屬質疑院方刁難,醫護只好無奈解釋,這是醫院規定,卻沒想到家屬,還因為阿嬤深夜不好睡,要求提早發放安眠藥,護理師以主治醫師不同意為由拒絕,竟遭家屬指責照顧不用心,還激動咆哮怒罵護理師,台灣護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請問一下平常是有這麼孝順嗎,這個時候非常時期,有這麼愛看你的家人嗎。」

事後醫護家屬,也在臉書不捨發言,強調絕不姑息霸凌行為,對於護理師的自傷行為,精神科專家也提出呼籲,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說:「適度的把壓力說出來,減少心中壓力的指數,才有更清晰的頭腦,更穩定的情緒,去面對醫療多變的狀況。」

目前這名李姓護理師,已經決定要提早離職,也對一時衝動,造成許多人擔憂表示內疚,疫情期間,病患家屬,不懂得體諒醫護辛苦,還大鬧醫院,也成為壓垮護理師身心,最後一根稻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