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樓起火被堵死 靠雲梯車救人速度慢

徐孟蘭 謝憲宗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當時防疫旅館有2名員工以及27位居家檢疫、和2名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受困,正常情況下應該要緊急疏散,越快越好,但消防隊顧及防疫問題,不敢直接將人通通帶下樓,加上起火點在2樓,無法往下逃生,因此只能全部靠雲梯車,將人一一救出來,一到地面上,再趕快幫每個人穿上全套防護裝備,也因此救援速度緩慢,花了將近9小時,才將所有人救出。

居家檢疫民眾家屬對記者說:「我哥剛從大陸出差回來,今天第一天入住防疫旅館,(所以他現在在什麼位置在那邊待援),7樓7樓的浴室,(情況還好嗎)還能聯絡還能聯絡。」家屬聚集在旅館前心急如焚,希望他們的家人,可以趕快被救出來,但雲梯車空間不大,一次只能載3到4名住客,到達地面上後,消防員和檢疫人員將住客扶下來,還要幫他們戴面罩、口罩,以及穿上隔離衣。

記者詢問居家檢疫民眾說:「(人有怎樣嗎)。」旅館住客逃出火場心有餘悸,這間防疫旅館住了27名居家檢疫民眾,還有2名是自主健康管理,以及2名員工,共有31人受困,救援時考慮防疫問題,一開始消防隊計畫要將隔離裝備送上樓去,先穿好再往樓下疏散,但起火點在2樓,無法往下逃,加上煙囪效應濃煙往上竄,根本不能在樓上待太久。

因此改變計畫,利用雲梯車用接力的方式,將旅館的住客接回地面上,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我們的SOP是下來之後再分類,如果他是有點嗆傷的,就緊急送彰基做治療,那如果說是平安的,我們就後送到我們防疫旅館,繼續在那邊守護他們。」雲梯車接力救援,但升降速度緩慢,而且只有兩輛雲梯車接力,導致花了將近9個小時才救援完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