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惡火奪4命 消防專家分析「蔓延路徑」曝逃命判斷關鍵

彰化惡火奪4命 消防專家分析「蔓延路徑」曝逃命判斷關鍵 | 華視新聞
彰化市喬友大樓30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四人不幸死亡。(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市喬友大樓30日晚間發生大火,大樓內防疫旅館員工與房客共31人受困,經消防員搶救,受困人員陸續脫困但還是造成4人死亡,其中2名為住客、1名移工與1名消防員。對此,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消防專家林金宏在臉書發文分析這場火災的蔓延路徑,也透露「我相信這個火場,如果選擇逃生,應該會引起更大的傷亡,所以我會選擇留在房間內」。

彰化惡火「逃生會造成更大傷亡」消防專家:我會選擇留在房內

林金宏表示,據目前公開的火災資訊推測,「這場火災,應該發現已經有點晚」,再從媒體的報導資訊分析,他指出,「入住者有聽到火災警報聲,還打電話詢問旅館服務人員,代表安全門應該是打開的狀況,才會讓煙熱進入旅館內,觸發警報」,他指出,觸發警報的煙熱既然是來自樓下,足以證明當時警報區域附近的安全梯應該充滿煙熱,已無法做為逃生的動線。

林金宏說,加上起火處是廢棄樓層,防火區劃應該不完整,兩座安全梯位在同一側,所以當一座安全梯無法逃生,如果火勢擴大,另外一座勢必也會受到波及,他也分析,「這會造成樓上的人下不來,救災人員上不去,因此透過上述的分析,我相信這個火場,如果選擇逃生,應該會引起更大的傷亡,所以我會選擇留在房間內」,他也提到自己看到媒體報導,消防隊同樣建議大家留在房間內。

惡火釀4死 專家分析「火災蔓延路徑」:走道比房間危險

至於這場火災的罹難者,事後發現都是留在房內仍不幸罹難,「或許有人會有疑問,真的該留在房間內嗎?」林金宏則說,「我不知道這些罹難者當時遭遇火災時,房門是關的還是開的?房間內的濃煙從何而來?」他也坦言,「但我可以很確定,以這個火災蔓延的路徑,一定是走道先受到波及」,走道的煙熱一定比房間內的危險,如果房間內最後致人於死,貿然進到走道,一定死的更快,當大家想到有人罹難在房內,是不是更應該思考,多數人是留在房內獲救,這是一個比較級的問題。

林金宏點出,很多人看災害應變,習慣從絕對的角度出發,認為留在房間內後來死了,所以留在房間就是錯誤的選擇,「事實上談災害應變,應該要從相對的角度思考,如果留在房間內存活的時間比跑到走道的時間長,或許結果可能都是不幸往生,但留在房間內因為存活時間比較久,相對就有更多獲救的機會,當然要選擇留在房間內才是較佳的策略」。

住旅館聽到火災警報...林金宏提醒「第一個動作先關冷氣」

此外,林金宏提醒,災前準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他指出,「如果我要入住這個防疫旅館之前,我一定會要求給我有對外窗戶的房間,並且詢問旅館方火災警報系統是不是都開著?萬一發生火災,服務人員會如何處理?如果服務人員不回答我,或說我不知道。就代表這個場所應變一定有問題,就要為自己定下一個火災應變計畫」。

林金宏說,「如果聽到火災警報或察覺火災徵兆時,房內是中央空調系統,第一個動作會先關閉冷氣(可以直接拔掉房卡),接下來開門察看是否走道有濃煙,若有濃煙就關門避難、將窗戶打開,然後打電話告知消防隊自己所在的房號,等待救援,如果察看時沒有濃煙,就帶著手機沿著安全梯逃生」。

住防疫旅館若遇火警怎麼辦?專家:見濃煙就躲 必戴口罩

最後他也提供建議給正住在防疫旅館及未來會住防疫旅館的民眾,「跟一般火災應變一樣,見火就逃,濃煙就躲,不要猶豫,先保命,再思考防疫。唯一跟平時應變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逃生時一定要戴口罩,且在逃出後,保持距離的告知消防隊,您是需要隔離者,讓消防隊妥為安排後續之處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