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涵洞抓瓦斯漏氣 5工人沒穿防護設備

徐孟蘭 趙英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這場意外,五名工人他們施工任務是要找漏氣的瓦斯點,事先知道會接觸有毒氣體,但消防員將人從2公尺深的涵洞裡救上來時,他們的臉上、身上都沒有防護裝備,就連排氣的抽風設備也沒安裝,勞工局認定承包廠商和欣中瓦斯有疏失,兩家都要受罰,最高30萬元。而五名工人中,有一對是父子,差點失去兒子和丈夫的婦人,趕到醫院時,一度哭到全身抽搐。

消防員將受困涵洞的工人,拉回地面CPR急救,消防員邊搶救邊將人抬上擔架送醫,這五名工人的衣服沾滿汙泥,臉上、身上都沒有配戴任何一項安全裝備,直接下到2公尺深的涵洞裡,才導致中毒窒息。市長盧秀燕趕去醫院慰問,家屬難過哭泣,這位婦人,她先生和兒子,都在這場意外中受害,兒子送醫時還有意識,爸爸則是失去生命徵象,幸好緊急搶救後,恢復心跳救回來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說:「算是沼氣這類,所以我們打解毒劑也是打沼氣類的解毒劑。」重大工安意外造成五人重傷,當時他們接到任務要去找瓦斯外洩點,事先知道會接觸有毒氣體,為何沒配戴防護裝備?欣中瓦斯公司台中地區副總經理林正廷說:「標準的防護設備,呼吸器防火焰的衣服,現場的狀況是我們承包商來執行,防護的設施到底到怎麼樣我要再了解。」勞工局也立刻展開調查。

記者徐孟蘭說:「勞工局沒看到抽風機沒氧氣設備。」台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說:「雇主沒有顧慮到這些部分,因為要用抽風機給它抽,甚至必要的話需要用氧氣的設施,讓我們施工的勞工來做一個穿戴,那這些部分他們都沒有戴,所以違反了職安法的相關規範。」勞工局調查,施工現場有4名承包商工人,和1名監工的欣中瓦斯員工,雇主沒有監督做好防護造成意外,承包商和欣中瓦斯,都要受罰,最高3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