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母女走私非洲豬瘟肉品 恐遍及全台

黃佩華 劉俊男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來看非洲豬瘟入侵台灣了嗎?新北市海山分局警方查獲一批越南來的豬肉製品,沒想到竟然驗出非洲豬瘟!農委會昨(22)日證實,強調已經整批銷毀,但越南籍的母女檔辯稱只負責配送,以為是一般的貨物,但檢方認為他們犯罪嫌疑重大、而且有逃亡之虞,後續還要追查肉製品的流向,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低頭不發一語被帶往法院等開庭的,就是走私豬肉製品來台的越南籍鄧姓女子,供稱3月開始被越南公司聘請當台灣集貨地負責人,負責配發越南進口的貨物,大部分送到外籍新住民手中,辯稱只負責配發分送,不曉得實際的內容物是什麼,但警方查扣的含肉月餅、熱狗、火腿腸、荷葉包豬肉捲、牛肉、雞肉絲和小洋蔥,防檢局封存送驗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除了立即銷毀這批肉品,還要追查流向。

刑事局副局長鄧學鑫說:「查扣的這些名冊跟清單當中,有發現發送出去多達1千多個處所,包括有這些小吃店商鋪住家。」走私肉品遍及全台廿一縣市,總共1338個地點,警方已經清查374個地點,豬瘟竟然是靠民眾的檢舉才曝光,國門的第一道防線關務署說,每天平均廿萬筆空運快遞通關,這次案件透過正式申報少量夾藏很難百分百揪出,越南籍母女涉嫌走私和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以及稅捐稽徵法,因為有滅證、勾串、逃亡或再犯之虞,後續還要追查肉製品流向,已向新北地方法院聲押禁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