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黨產會簽和解契約 中影付國庫9.5億

與黨產會簽和解契約 中影付國庫9.5億 | 華視新聞

林立庭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黨產會,追討國民黨的不當黨產「三中案」,其中中影案的部份,黨產會昨(24)日宣布,雙方已簽署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必須給付國庫9億5000萬元,並將2006年之前取得的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轉讓給國家。而過去黨營的中影公司遭到出售,也讓中影出品的知名作品,包含《戀戀風塵》、《喜宴》、《飲食男女》等330部國片版權,無償奉送給買家,現在這些珍貴影片的著作權,產權全部轉讓國有,而國家電影及影視文化中心透露,光是保存這些資產,一年至少要花費2300萬元。

歷經近2個月的協商,黨產會與中影24日簽署行政和解契約,中影同意給付國庫新台幣9億5000萬元,將2006年4月7日前的電影移轉國有,不過民眾想要觀看還需要再等等,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這個影片素材還沒有被數位化,它是透過放映的方式,大家才能夠看到,如果是已經有經過數位化的過程,其實檔案本身就很可以,現在的平台來做進一步使用。」

中影花費鉅資,陸續推出數位修復的影片,除了修復費用高,保存珍貴影片,以樹林庫房為例,房租和水電一年就需要2300萬,今珍貴影片的著作權,產權全部轉讓國有,將成為全民公共財,也有望將電影原形完整播出,讓影迷可以欣賞電影真正原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