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金流橫行! 警破獲122件地下匯兌

劉奕君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詐騙手法實在很多元,也讓破案難度一再提升,去年整年統計下來,詐騙案來到3萬6千多件,雖然車手最後是抓到了但錢去了哪,扣不回來的錢,原來都是用地下匯兌,轉到國外去了。光是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地下匯兌案件全台警方抓了122件,地下匯兌多嚴重又有多難抓,一起來看。

員警說:「警察趴下不要動警察。」警方埋伏攻堅衝進房間,躲在飯店內的嫌犯當場被抓,數鈔票,查扣了六百多萬的現金,這全是地下匯兌的證據,員警說:「警察不要動。」台灣和泰國警方,聯手破獲詐騙集團的據點,發現他們用地下匯兌,把贓款運出台灣,刑事局七隊三偵查正謝再發說:「一般的當鋪或是銀樓,或是一些從事外貿有跟大陸,有做一些資金的往來,所以常常就會利用這個部分,來做地下匯兌這個工作,這些犯罪集團通常就會利用,虛擬貨幣這個部分來做逃緝。」

舉凡博弈詐騙黑錢都能洗出去,只要地下匯兌業者收下新台幣後,再找中國當地配合的業者,把等值的人民幣,交給匯兌對象,但這幾年不只中國,包括香港.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都是地下匯兌最常來往的地方,地下匯兌黑市操手說:「只要過了台灣這一關,印尼那邊就不是問題,洗錢也是這樣最快最簡單。」地下匯兌雖然涉及銀行法,但犯罪金額要達上億元,才可能面臨七年以上的有期徒刑,這也間接成了難以杜絕的原因,刑事局七隊三偵查正謝再發說:「都是會有一些來源上,會有一些問題的款項,指證的動作的話,基本上就會遇到非常大的困難。」

其實只要沒通過銀行機關,就算是朋友之間,私下換匯有收手續費都算觸法,但警方只抓得到車手追不回錢,也讓詐騙集團更猖狂,光去年地下匯兌,警方就查獲122件,要如何有效遏止,恐怕還是要從法律面下手,提高刑責增加約束力,才能讓非法金流現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