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不鏽鋼餐具開學禮 黑油附著難清潔

莊雨潔 張肇元 報導  / 新北市

國小就要開學了,新北市政府特別送了給小朋友不鏽鋼餐具當開學禮,卻被新北市議員彭佳芸發現餐具即使用洗碗精清潔過後,用衛生紙擦,還是擦出一些黑油,毒物科醫師表示,這是工業用油,是為了拋光、使表面更光滑、只不過若吃下肚,恐怕會造成小朋友腸胃不適,確實不銹鋼餐具使用前要特殊處理,像是能以麵糰吸油等方式來避免。

國小就要開學了,新北市政府特別送了給小朋友不鏽鋼餐具當開學禮,卻有家長發現,餐具即使用洗碗精清潔過後,溝槽處還是擦出一些黑油,毒物科醫師表示,這是工業用油,若吃下肚恐怕會造成小朋友腸胃不適,另外若長時間不當使用,不慎刮除保護塗層,還有可能會溶出重金屬,對此新北市教育局回應,會在外包裝加註警語,提醒家長如何保養與清潔,才不會浪費政府的美意。

明明已經用洗碗精清潔還烘乾了,但卻還是擦出了黑油,這讓同樣身為國小新生家長的議員彭佳芸對孩子感到很抱歉,新北市議員彭佳芸說:「我覺得送這一份禮物,對所有的小朋友來說是一份好意,是一份美意給他們的祝福,但是有這個義務得要提醒家長說,這個餐具其實要經過徹底的清洗,小朋友使用起來才安全。」這一款新北市府送給小一的新生禮物,外頭卻沒有告知家長清潔方式,毒物科醫生表示,若沒有清潔徹底把拋光用的黑油吃下肚子,就會傷身,毒物顆醫師顏宗海說:「畢竟這種工業用的油都是不可以吃的,就擔心說如果誤食的話,會造成腸胃道的刺激,用鍋子的時候不要用鋒利的鏟子,因為最擔心說如果你破壞掉塗層之後,像(重金屬)鉻、鎳可能就會釋放出來。」

就怕送禮的美意變了調,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趕緊作出回應,新北巿政府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說:「這些都是使用醫療級的不鏽鋼316材質來製作,清洗相關餐具組這部分,我們已經請廠商提供出相關的一些建議。」市實上市售的不鏽鋼餐具在第一次使用前的確需要使用特殊的清潔方式,網紅豆豆媽教大家用一公升的水配上50CC白醋的比例,並開火煮沸後靜置冷卻,最後再用白醋擦拭一次,重複幾次直到擦不出黑油就大功告成,保障家中寶貝吃的安全,這些清潔步驟可千萬別忽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