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改商務電郵詐騙 今年最高遭騙近2億

莊雨潔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先前受到疫情影響,有不少人居家上班,然而家用或個人電腦卻成了駭客鎖定的焦點,刑事局1年間接獲100多件「竄改商務電子郵件詐騙案」今年上半年就有公司遭竊2億元,駭客會誘導民眾下載不安全軟體或到不安全網站,藉機植入木馬程式竊取你的帳號密碼,或是偷取信件內容取信於你後,再騙你匯款。專家提醒,收電子郵件時,最好確實核對寄件者資訊,平時也不要下載不明軟體,以免電腦被駭客入侵。

今年6月北市就有1間科技公司的秘書,誤以為駭客信件是財務長所寄,結果匯款約新台幣2億,損失慘重,而這一類信件,內容通常有許多與真實符合的內容,因此容易取信於人,但這些其實都是你的電腦,早就遭人入侵,被竊取資料再回頭騙你,資安專家劉彥伯說:「會偽裝1個文件檔案,然後是1個解壓縮需要解壓縮的檔案,當民眾他去點開之後,這個駭客就會試著裝1個木馬的程式或者是1個鍵盤側錄程式到你的電腦或甚至手機上面。」

尤其疫情期間,員工在家使用個人電腦,資安防護更不比公司網路,安全性也低於公司內網,電子郵件更易遭入侵,刑事局統計這一類的詐騙,1年就有100多件,但若真的不幸遭騙,也請務必冷靜,趕快通報。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科長鄢志豪說:「可以透過165透過圈存報案的方式,在3天之內,將這個帳款這個帳戶凍結,那我們目前國際科有受理到2件,其中1件是在今年1月,那我們也透過跟FBI的合作,有攔截到1筆22萬美金的詐騙。」

另外也提醒,在回覆信件時也要特別注意信箱地址的英文大小寫,電腦也不要下載不明軟體和上不安全網站,匯款前務必再三和公司確認,不要因為一時忙碌大意,而損失慘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