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換雇主 無良仲介索高額"買工費"

黃佩華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移工換雇主 無良仲介索高額"買工費"受到疫情影響,外籍移工的人力吃緊,但竟然有不肖業者,還要索取「買工費」,立法委員林楚茵,公布移工和新仲介的對話內容,揭露不少移工在要轉換雇主的時候都很困擾,因為原本的仲介,會開口要好幾萬元,才肯把相關文件交出來,等於移工要付錢贖身,才能完成廢聘轉出的流程。

委員質疑,無良仲介的非法行為,相當泛濫,勞動部身為主管機關,根本就是行政怠惰、放任不管。台灣的外籍移工人數、將近70萬,但在轉換雇主的時候,卻面臨困境。

移工轉換雇主,需要有廢聘相關資料,卻很難自行取得,就連聯絡方式,往往都被填上仲介的,雇主被屏蔽資訊,無良仲介趁機收取高額買工費。立法委員洪申翰說:「居然從去年的11月到今年3月,還有超過一半的案件,上面全部都只是填滿仲介的聯繫方式,你根本就找不到雇主的聯絡方式,這個在行政上面沒辦法處理嗎,現在大家都有手機啊,我們應該要能夠讓移工更方便地,去取得自己應該取得的資訊,而不是讓這些東西因為制度的關係,繼續被部分的不肖業者繼續扣在手上,一隻羊剝好幾層皮。」

其實立委早就提出質疑,但勞動部到現在,還是提不出具體的解決方法,這群來自東南亞的藍領移工,撐起台灣製造業和長照重擔,但勞動權益,卻被長期忽視,立委督促勞動部,不要讓類似的非法支出,繼續常態化,轉嫁到雇主身上,更不要因為中央機關行政怠惰,讓台灣留下國際汙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