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機師染Delta 排班混亂恐成破口

雷雅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機師確診基因定序出爐,確定是Delta病毒,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上發文,點出機師排班和防疫措施的隱憂,提到目前接種完2劑疫苗的機師,長程航班要完成5天居家檢疫和9天自主健康管理,但是長程航班和短程航班常常混在一起排,這樣的防疫措施顯然無法阻擋Delta,醫師認為即使是自主健康管理也應該要落實,加上個案的CT值下降,很有可能在新加坡被傳染,但專家認為也不能排除感染源在國內的可能性。

華航機師確診,2個小孩就讀的學校第一時間預防性停課,事發晚間基因定序出爐,果然如意料中又是Delta,黃珊珊也立刻在臉書發文提醒境外移入的隱憂,特別寫到中央規定長程航班居家檢疫5天加9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不必居家檢疫,機師常常被混排長程與短程航班,像這位女機師就被派飛美國,回國居家檢疫5天結束後又派飛新加坡,這樣的管理方式顯然沒辦法有效防堵Delta,應該要進一步審慎檢討機師的檢疫措施!專家也認為9天的自主管理應該不要跟家人接觸。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尤其是那個9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可能要把它讓他能夠接觸的人更少,他可能只能去他的辦公室,家人可能暫時也不要接觸,因為家人的接觸是最親密的。」短期派飛破口不排除,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要再落緊一點不能接觸太多人,家人是最親密的還是要看疫調結果,目前9天自主健康加嚴5天部一定要延長,只要有病毒隨時要檢討,根據指揮中心疫調顯示,女機師在8月已經完成2劑莫德納疫苗施打,9/23-9/26派飛至美國,9/27-10/1這5天在公司宿舍完成居家檢疫,10/2回到家中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與家人接觸,10/3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又派飛到新加坡當天往返,10/4再與家人接觸,且採檢的CT值從33來到22病毒量快速複製,難道是在新加坡的航程中被感染的嗎?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往前推3、5天大概是最有可能,不過這種東西不是絕對的,比如說他其實是更早感染,那就有可能是境外,不然的話境內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注射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從來都是存在於血液中,使得這些存在呼吸道結構,可以被偵測的病毒,其實對於不一定會大量的遇到中和抗體,也就造成他會產生所謂突破性感染。」目前整起事件居家隔離9人採檢陰性,擴大採檢149人也都是陰性,學校端預防性的停課5天,大規模防堵希望能真正圍住Delta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