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平台計算機制不透明 外送員怒控黑箱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工資、外送員的薪資合理嗎?有外送員發現,事關自己外送費的計算方式,居然一點都不透明,外送員工會今(7)日就站出來控訴外送平台的計算機制,不只浮動而且讓人完全看不懂,另外系統也會出包,導致外送員時常碰到不是自己出錯,卻有可能被扣薪的情況,勞團就呼籲,要更重視外送員的權益,對此Foodpanda表示,外送員質疑的「取單率」不影響既有報酬,而是加碼獎金,而外送夥伴如果對取單率有疑慮,平台都會協助查詢,Ubereats截稿前尚無回應。

不論風雨取餐就上車,外送平台為許多想賺外快的民眾提供賺錢機會,不過外送員這外送費賺的辛苦,連要賺多少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單子上清楚寫著,預計收到的外送費是2萬5千7,但到了月底一結算,居然只剩下1萬3千8,整整被砍掉快一半,到底怎麼回事,外送工會發言人蘇柏豪說:「減薪的方式他有一個東西叫浮動,浮動計費浮動旅程計費,以及浮動費率,這個東西的計算公式,它是完全不透明也不明確的。」

台中外送員工會理事長李建明說:「你跟另一個同事在同一個地點,點同一家店,可是2個人顯示出來的外送費是不一樣的,如果大家有注意到這個細節的話就知道,平台對於客戶對於它的金主,也都是黑箱作業。」外送平台連金主都蒙蔽,原來外送員薪資計算,可不是接單就有固定的金額,中間還必須納入距離數量甚至是取餐率種種條件,不過關鍵就在於平台對於薪資計算,演算法完全不透明。

勞工陣線教育推廣部主任楊書瑋說:「必須要把薪資跟工作條件有關的演算的機制,必須要跟外送人員公布,行政部門它必須積極的促進,如何保障外部工會,產職業工會它的團結權以及協商權的部分。」外送員以勞動換取酬勞,但平台沒有讓人心安的計算方式,恐怕爭議只會一件接著一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